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

冥想_來自斯瓦米拉瑪的教導(一)

有些學者將內在的本性叫作“三摩地”,而另一些人則稱之為“涅槃”,還有些人把它叫作“圓滿”或“開悟”。它當然也可以是「合一」。詞彙和標籤一點都不重要。 



冥想_來自斯瓦米拉瑪的教導(一)



「冥想」這個概念有許多不同的解讀,這為我們正確理解它帶來了困惑。究竟什麼是冥想?應該如何練習冥想?有些人誤用這個字來表達思考或沉思,有些人用它來指涉做白日夢或幻想。事實上,這些都不是冥想。冥想是一種截然不同的境界,充分理解它的意義格外重要。

它是一項獨特的技能,能使大腦得到休息,達到與平常完全不同的意識狀態。冥想的時候,你是完全清醒和覺察的,大腦不會去注意外在世界或周遭發生的事。你的意識並沒有沉睡、做夢或幻想。相反,它是清晰、放鬆和專注於內在的。

「冥想(Meditation)」這個字的英文單字字根與「醫藥(Medical)」和「醫治(Medicated)」等字的英文字根接近。這一字根有註意、注意某物的意思。就「冥想」而言,你關注的是自己平時難以覺察的維度,最深入也最內在的層面。這些深入的層面極為奧妙,遠遠超過思考、評判、幻想或情感的體驗與記憶冥想需要的是這樣一種注意力:它平靜、專注,但同時又是非常放鬆的。要形成這種內在的專注力並不困難,事實上你會發現冥想本身就是一個有利大腦休息的過程。在初始階段,最大的困難在於我們的意念從未經受過具備內在專注力的訓練。

縱觀世界各地,我們會發現:人們接受教育都是為了學習在社會中謀生的技能——如何交談、思考和工作;如何對事物進行調查研究;如何去體驗外在世界等等。人們研究各種學科,如生物學、生態學、化學等,並用學到的知識去了解這個世界。但是,學院也好,綜合大學也罷,沒有一所學校會教導我們如何探索和關注自己的內在。我們只知道去模仿他人的理想,跟隨風尚,追求那些社會的主流價值,卻從未對自我有深入的了解,無論是內在或外在。這讓我們缺乏對自己的認識,不得不依賴別人的意見或建議。

冥想是一種獨特、精細、準確的方法。這個簡單的注意力訓練,可以讓我們對身體、呼吸和意念進行全方位的自我了解。隨著時間的推移,練習者的愉悅感會增加,思維變得愈加清晰,洞察力也會提升。你將享受冥想所帶來的正面效應。伴隨著這些輕鬆的體驗,你也會感受到生理、神經和精神的壓力也被釋放了。

我所教授的冥想提供了練習的系統指導,回答了入門階段最常見的問題。有了這些技巧,你就能夠隨時開始練習了。之後,在冥想中的某個階段,你需要有經驗的冥想士指導你取得更大進步。透過閱讀以及更重要的實踐,將幫助你度過最重要的基礎階段。你會發現,要取得冥想的進步,在身體層面你幾乎不需要做任何特殊或吃力的事情,也無須養成奇怪或陌生的習慣,更不需要耗費太多精力或大量時間。在享受冥想的同時,你的身體將更加放鬆,思維會更具創造性,意識也將更加專注。你甚至可能會發現,自己的健康狀況和人際互動都大大改善了。

在初始階段,冥想具有物理治療作用。它能夠放鬆緊張的肌肉與自主神經系統,將我們從精神壓力中解放出來。冥想使人獲得安寧的情緒,降低我們對壓力的壓力反應,並增強免疫力。即使你只是練習幾天,只要全心投入,也能起到控制食慾,甚至在某種程度上化解憤怒的作用。冥想也能減少你對睡眠的需求,讓身心更有活力。以上是我們在各行各業的學員身上觀察到的變化。

作家、詩人和思想家通常會希望自己更有創造力和覺察力,而直覺是所有知識中最精細、最複雜的一部分。冥想能夠有系統地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提升這種內在的潛力。

冥想對健康也有著重要的影響力。現代社會中,大部分疾病可歸因於心理壓力-由心理失調、過度思考及情緒變化所引發。近來科學家開始意識到,僅僅採用保守藥物治療或傳統的心理療法,並不能徹底治癒這類疾病。因為如果病源是心理和情緒反應,那麼僅僅憑藉外部治療,又如何恢復健康?依靠外在的療癒方法,而不去了解自己的心理和情緒,就很可能會對治療師或醫生產生依賴。相較之下,冥想卻可以讓你依靠自己的力量去獲得內在的動力,從而更有效地處理生活中的所有問題。


~待續


近期靜坐工作坊請連結參閱(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