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5日 星期一

冥想_來自斯瓦米拉瑪的教導(二)

 

冥想_來自斯瓦米拉瑪的教導(二)

冥想作為一個過程




在冥想的過程中,我們讓意念放下對問題的思考、分析、回憶、判斷,以及對過去的執著、對未來的期待。我們減緩大腦的思考與感受速度,並用內在的覺察和專注力來取代它們。因此,冥想並不是對問題進行思考或對現狀進行分析。它也不是幻想、白日夢或讓思緒漫無目的地飄蕩。冥想不是自我與自我的對話或爭辯,也不是某種強化思考的過程,它只是一種非常簡單、安靜、不費力的專注與清醒。

冥想中,我們應當盡量避免胡思亂想、浮想聯翩,連那些平常稍縱即逝的思緒和聯想也都要盡量捨棄。當然,這並不等於說我們要完全清空大腦,事實上這也不可能。我們這樣做只是讓意念專注於某一個特定的物體或物體,因為這將引導注意力轉向內在。透過內在的關注,我們在精神層面就能避免產生壓力的思考過程,例如擔心、規劃、思考和評判。

冥想練習者可以使用內在的工具來使意念獲得集中。大部分情況下,最常用的是聲音,但有時也會用到視覺影像。聲音和圖像既可以是外化的,也可以是敏感和細緻的,這要根據練習者的思考結構來決定。這種用來集中意念的聲音叫做曼陀羅,它在我們的精神層面會產生強大影響。

                                咒語可以是一個詞、一句短語、一段唱誦,或僅僅是一個音節。將注意力集中在這上面,可以幫助練習者不再進行那些無意義的、混亂的思維過程,從而進入更深層次的自我。不同種類的咒語,在全世界各地被廣泛應用,比如OmAmenSoham等等。這些聲音都是為了讓使用者集中意念。

全世界的各類心靈修習傳承都會使用聲音系統:他們念誦一個音節、某種聲音或一組詞語,就像我們所說的咒語一樣。這是一門極為博大精深的學問,而只有那些在這個學科領域出類拔萃的人,才能引領學生們走上正途,因為這門學問指向內在。練習者在初期的實踐中無須老師的指導,因為這一階段的內容非常簡單且易於操作。但一旦練習者開始面對自己的意念,就需要有合適的咒語來進行輔助。使用深諳冥想傳統的老師所傳授的咒語,對練習效果會產生更強大的好處。

有關咒語的文字和古籍浩如煙海。瑜珈科學的集大成者帕坦伽利曾提到:咒語是所有內在覺知的源頭。因此它也被認為是連接塵世和不朽之間的橋樑。當死亡來臨時,身體、呼吸、自我意識會與無意識及靈魂分離,這時冥想者先前記憶的咒語便會在無意識上繼續留下印跡。這些印跡作為強大的動力來源能夠對練習者的轉化過程有所幫助,使未知的死亡之旅更加容易被超越。

咒語是意識的焦點和支撐點。老師會根據練習者的心靈狀態及渴望探索內在真知的強烈程度,來為其挑選適宜的咒語

就像爬山可以走不同的路一樣,冥想的技巧也同樣有許多選擇,不盡相同。但它們的目標是一致的,即實現內在的專注、祥和與靜謐。任何能夠協助你達到這種狀態的練習都是有益的。在這個前提下,實際存在的各種冥想方式其實並沒有太大差異。

有時人們會糾結於比較冥想方法的異同,熱衷於爭論哪個流派、哪位老師「最好」。優秀的冥想老師會承認並尊重方法的普適性,而不會刻意推銷自己擅長的某種技巧——冥想是用來探索內在維度、逐步了解生命各層面的有效途徑。只要老師不自大、不執著於某種特殊的方法或堅稱自己技高一籌,那麼他所進行的傳授,就是值得肯定和富有價值的。

練習者在初始階段的思考還不夠清晰,無法辨別和掌握正確的冥想方法。此時老師個人的冥想方式很可能會影響初學者。遺憾的是,某些老師自己都不進行冥想的練習,他們並不十分真誠。許多學生為了找到真正的冥想方法,不斷地更換老師,結果白白浪費了寶貴的學習時間。在耗費了大量的精力和財力之後,許多學生可能會非常失望和沮喪,最終放棄所有努力。在瑜珈的傳統中,我們有時會講,如果世間真的存在罪過,那麼老師誤導誠心求學的學生就是其中最好的例子之一。

當我們仔細檢視生活,就會意識到:從幼年開始,我們所接受的教育就只止於觀察和了解外在世界。從來沒人教導我們,應如何向內看、發現、了解內在。因此我們在渴望了解別人的同時,對自己而言卻依然是個陌生人。由於缺乏自我了解,我們的人際關係並不那麼稱心如意,生活中也常常充滿了困惑與失望。

事實上,常規教育體系只發展了我們大腦的一小部分。而另外負責做夢、睡眠以及用於儲存所有經歷的無意識領域,仍不為人知。它們從不接受訓練並難以被控制。我們的精神的確有對整個身體的把握,但身體卻無法掌控精神。除了練習冥想,沒有其他真正能夠控制全部意識的方法。

我們懂得在外部社會中應當如何採取行動才是恰當的,但卻從不知道該如何讓內部安靜下來,並了解其中所包含的奧義。同時,我們不應該讓保持安詳與寧靜成為一種特殊的行為或宗教儀式,因為這是人類自身的普遍需要。冥想時我們會獲得一種難以名狀的喜悅,它能讓我們達到人類已知愉悅感的頂點。世上其他任何形式的喜樂都是稍縱即逝的,但冥想所帶來的正面感受,不僅非常強烈,而且能夠持久。這麼說並不是誇誇其談,古往今來的聖賢們已經證實了這一點。他們有的已獲得真理、離開人世,有的還在世間生活卻不受世事的紛擾。

我們的意念總是有一個傾向,就是用過去的思考模式去想像未來可能發生的種種。它並不懂得如何面對當下和麵對此時此刻。只有冥想能令我們充分體驗當下並連結永恆。在冥想技巧的幫助下,意識轉向內在,獲得力量,進入自我更深層的存在。意念本身並不會製造分裂或偏離,它可以令人全然專注,這也是冥想的前提。那些已經知曉這一事實並開始練習冥想的人是非常幸運的,而那些堅持冥想的人則更加幸運。最幸運的是那些將此列為頭等要務的佼佼者,他們定期進行練習。

要開始這條道路,就要清楚地了解冥想的含義並選擇適合自己的練習方法,在一段時間內進行規律練習。如果可能的話,最好每天在固定的時間進行。不過,在現代社會中,許多人很快就會變得不耐煩,不但沒練多久就選擇放棄,還會得出這樣的結論:完全沒有價值,毫無意義。他們就像種下了一顆鬱金香球莖的孩子,只因為一週之內沒看到花朵就沮喪不已。其實,如果你定期冥想,一定會有進步,這幾乎是不可否認的事實。

在練習初期,進步可能會表現在放鬆身體和穩定情緒方面。然後你會感受到更多微妙的其他跡象。冥想的重大效果和利益並不會突然出現,也不容易被察覺,但隨著你的堅持和時間的推移,它們將慢慢呈現。後面我們將介紹如何評估你的進步以及何時可以進入更高層次的冥想。

而在結束這個主題的討論之前,我們先澄清一些經常與冥想混淆的精神狀態。


~待續


近期靜坐工作坊請連結參閱(點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