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能量之源 Source of energy 斯瓦米韋達帕若堤

能量之源 Source of energy   斯瓦米韋達帕若堤

我們有時候覺得自己精力不足,有時候又感到精力充沛。我們有時候感到很脆弱,有時候感到很堅強。當我們覺得脆弱的時候,我們會缺乏企圖心,缺乏記性,缺乏集中力。我們會感到疲憊,對某些事情,某一個人,某種困境,自己的工作,任何需要投入的事,都會有無力感,覺得熬不過去。在這個時候,我們的心思都會放在自己身上。

在人類的字典裡,最軟弱的字就是「我」。讓身心變得脆弱,它是源頭禍首之一。凡事只想到我,我如何如何,我要如何。譬如,一般人寫的信,數數看裡面「我」用了多少次?有多少段落的起頭是「我」?我想,我希望,我覺得,我的看法是,我的感想是,我表示失望,我受到挫折,我的期待是,他告訴我,我告訴他,我不樂意這個那個,我一向如何,我行我素。如果滿篇的「我」,就表示他是軟弱的。精神堅毅的人,使用「我」這個字的次數只會越來越少。被公認是本世紀,甚至是近五百年來,最偉大的瑜伽士,拉瑪納馬哈悉(Ramana Maharshi),在過去二十五年中沒有使用過一次「我」字。




食物
食物是能量的來源,但前提必須是,要定時吃,吃的均衡,吃的適量。吃的過量反而會降低活力。消化不掉,過量的食物,會殘留在體內,阻塞人體經絡的通暢,反而使能量低落,連帶讓人的態度都變得消極。如果不定時的吃,不停的抓些東西吃,在兩餐之間吃東西,身體的機能就沒有充分時間休息,來完成消化,進行掃除的工作。如果體內老死的細胞和黏液不能夠排除,這些污穢的物質就會累積在器官裡,對人的神經系統和心理狀態會產生遲緩、低落、怠惰等等負面的影響。



水,用喝的,或者用來洗滌身體,都能帶來能量。重點在於你的心念,心靈能跟天地的本體連接,就接上真正的能量源頭。沐浴的時候,如果你觀想是在與天地的洪流相澡浴,心頭流的是宇宙的銀河,流是約旦河和恆河的聖水,每天的沐浴就變成了一場洗禮。如果你把沐浴看成是在清洗身體這神性的殿堂,讓你打坐時更可以感受神性的光耀,沐浴就可以為你帶來能量。

思想
思想是精力的一大來源。只靠著一股堅定不移的信念,骨瘦如柴形驅弱小的馬哈默甘地 (Mahatma Gandhi)能生起那麼充實的能量,帶領整個民族攀越不可思議的高峰。甘地靠的不是身體肌肉的蠻力,他靠的是經過深思熟慮,可以付諸實踐的理念,是一種沒有教條形式,沒有鬥爭心態的理念。他對這個理念有無比堅定的信心,他的名言是:「力量的根源不在體能,而在不屈不撓的意志。」任何一種信念,如果是純淨的信念,就不會是對抗性的。如果是一種與人對抗的信念,是要排除什麼東西的信念,是不能提升精力的。

惡的業力會阻塞能量的流通。你現在的心念就是業,它的力量會影響你在將來能量的高低。譬如說,妒忌的念頭,罪惡感的想法,沒有愛心的想法,自我中心的念頭,這些念頭都沒有經過「四種正確態度 」(Four Right Attitudes: 友愛、悲憫、樂於見到他人靈修成就、對邪惡亦不起憎恨的分別心)的洗滌。所以像以自我為中心的念頭,就是會導致能量低落的一種負面的心念。我們想要提升能量,不用去壓制負面的念頭,而是要生起正面的念頭,來取代負面的念頭。

任何的善念,任何平淨的心念,例如愛心,都是能提升我們的能量,帶來精力的重要來源。譬如剛才提到食物,在快餐店買來,囫圇吞下去(不是吃下去的),就不會帶來精力。如果是有人安祥地用愛心為你而準備食物,你體察到這份愛意而享用,這樣的食物就能提供能量,比起沒有用愛心去準備的食物能量大。愛心是能夠經由為你準備食物的人的十指,傳導到食物中。所以祖母親手做出來的餅吃不膩,外面商店賣的餅就很容易讓人吃膩,因為它只能填飽肚子,卻填不滿心靈。

愛心能傳送能量,能量也會倒流。出於愛心,你把多餘的食物送給別人享用,這樣的行為也會給你帶來能量,這是愛的心念所產生的能量。關懷別人,為他人準備食物,並且親手奉上,受者和施者都同樣會得到能量。

祝福
很少人知道,祝福最能提升能量,而最能壓制能量的是詛咒。我所謂詛咒不是什麼巫師對你下的魔咒,而是別人對你懷有惡意的心念。如果你讓別人這些心念進入自己的心頭,它就能打擊你。只要你不去想:“那個人對我有惡意嗎?那個人一定討厭我,他絶不可能會愛護我,我想他不可能會信任我。”這些想法只會壓制自己的能量,降低精力,你應該要避免。你應該進一步培養自己能面對邪惡亦不起憎恨的分別心,那麼你就不會受詛咒的影響。你要明白,其實也並不是別人的詛咒會影響你,是你自己的心念在作怪:“什麼?他居然說我自私?才不,他才是最最自私的人!"這樣的心念不單只消耗身心的能量,最終還會導致疾病。

祝福最能提升能量,印度人常說,父母親的祝福會帶來一生的祝福。父母親給予的是慈祥和愛的心念,即使子女誤入歧途,仍然是:“願我的子女成長,成功,幸福。”我們說,祝福有四個明確的來源:第一是母親,第二是父親,第三是上師,第四是神。我們要時時盡力,試著去多得到一點他們的祝福,孝敬他們,取悅他們,心中常常掛念:“願他們對我滿意。"為什麼?因為你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會和心念起感應,從受孕的那一刹那起,你,跟你有相同生理遺傳結構的人,彼此會相互感應。同樣的,慈愛的上師與所愛弟子之間,彼此的心靈會相互感應。所以縱然你和父母,甚至和上師,或許有意見不同的時候,你還是要爭取他們關愛的心念,如此的心念會帶給你祝福。

此外,朋友,甚至陌生人對你的祝福、祝你成功、祝你得善報,不論你知道與否,都可以提升你的能量。如果我們心中常常這樣替別人祝福,別人也會為你做同樣的事。我祝你能常常得到別人的祝福!

無私的服務奉獻
無私的服務奉獻會大大提升能量。佈施是美德,祝福來自於佈施,祝福來自於分享。分享自己的強處,分享自己的心靈,都可以帶來祝福。假如沒有佈施、服務、助人、分享,你的日子要怎麼過?你能怎麼過?你一定會非常孤單,你就會常常覺得疲憊,覺得撐不下去了,想退縮,想放棄,想逃避。要轉換這種鬱悶沮喪的日子,你就要積極培養前面講過的「四種正確態度」,就要去追尋正確健康能量的來源,就要去做無私的服務奉獻,消除負面情緒,消除以自我為中心的心態。

專注力
其他還有許多非常、非常有用的能量來源,專注力就是其中之一。你在多遠的距離外可以嗅到一朵鮮花的香味?把注意力集中到你鼻樑骨和上唇相連接的那一點,想像空氣是從那一點吸進來,然後分成二束。慢慢吸氣進來,深沉而平順地吸氣,試試看,你能聞到房間另一頭擺放的花嗎?如果聞不到,就漸漸走近,走近。慢慢,當你的專注力越來越敏銳,你就可以在很遠的距離外聞到了,你會提升嗅覺器官的能量,可以帶給你很多的樂趣。
或者你可以練習專注進食,把注意力放在食物和味蕾上,你就可以從進食獲得很多能量,你就不會想用吃很多份量的食物來填補心靈的空虛。
把專注力放在咒語上面也可以提升心靈的能量。


光是能量的來源。試試集中注意力,凝視純淨、無跳動的蠟燭火焰,凝視之後眼睛閉起來,把火焰殘留在心靈上的影像集中到眉心,這會把能量導入松果體,進一步會刺激腦下垂體,讓我們的心不昏沉,充滿活力。專注觀想體內脈輪的光也同樣可以提升身心的能量。譬如,可以觀想肚臍中心有一個向上的三角形,其中有紅色的火焰,這可以提升消化的能量,也有對其他體內器官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