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我的瑜珈學習心得_分享者怡芬

我的瑜珈學習心得

分享者:怡芬

第一次進到天空瑜珈的教室,看到同學們一個一個呈鱷魚休息式(上了幾堂課後,才知道這是一種休息式)趴著在瑜珈墊上調息呼吸,我心想著:「我什麼姿勢都還不會,趴著感覺很容易。」就隨意找塊墊子就趴了下來,裝個樣子。但趴著呼吸總覺得不太舒服,然後Sujata老師很快就來幫我調整到正確姿勢,呼吸總算順暢多了,身體也逐漸放鬆下來。我馬上明顯感覺到,僅僅是一個微小動作的改變,就會影響呼吸,進而影響肌肉,延伸到全身的感覺。天空瑜珈的每一堂課都從鱷魚式調息呼吸開始,讓我們把浮動的心定下來,紛飛的思緒也慢慢沉澱,讓意念專注於呼吸,專注於當下。然後再開始活化腺體與關節,及其他體位法的練習。

第一次上課時,很擔心瑜珈姿勢很困難,無法做好等等,但很快就發現是我多慮了。Sujata老師說:「不用去在意別人的動作如何,用你內在的眼睛去覺察自己的身體,盡己所能做到那一天可以到達的位置,就是最好的姿勢。瑜珈沒有所謂完美的姿勢,外在的身只是瑜珈修練的一環,而且修練是永無止盡的。」於是,我把每一次的練習都視為是自己跟自己對話的過程,感知自己的身體。Sujata帶領我們做的體位大都是基本動作,看起來非常簡單,但停留的時間較長,也較深入,做起來並不容易。要持續穩定地呼吸,覺察身體每一處微小的肌肉有何變化?哪裡用力?哪裡放鬆?要捨得我們所不捨的,放下一切,然後發現獲得更多。我發現,沒有覺察時,身體並不完全受我控制。所以,透過瑜珈,我把自己的心找回來,終於真正體察自己身體,讓身心歸零,回到平衡、平靜的狀態。每一次的瑜珈課程,都是一個自我探索、自我療癒的旅程。

我很喜歡天空瑜珈上課那種自在和諧的氣氛,教室裡點著小小的蠟燭,飄散著沉靜、隱約的香氣。Sujata溫柔的帶領我們探索未知的瑜珈、探索未知的自己,並分享無私的愛給我們。每次上課內心都充滿了愉悅及感動,不論當天工作發生了什麼事,或身體可能不太舒服,上完課後身心總能感到舒服平靜與安定。持續瑜珈一段時間後,也慢慢改變自己生活的態度,懂得好好愛自己,誠實面對自己,也有了勇於接受生活其他挑戰的力量。謝謝天空瑜珈,謝謝Sujata,也謝謝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