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我的瑜珈學習心得_分享者火星人‧阿姆斯基鎖壹得

我的瑜珈學習心得
分享者火星人‧阿姆斯基鎖壹得

還記得2009的希臘電影《非普通教慾》,距離第一次觀影已兩三年,然而這部影片塑造出的荒誕氛圍依舊深刻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影片描寫了一個以父為神的專制家庭,欲藉由外力維持家庭結構,卻因為這不可控制的外力而改變的過程,同時,這樣的劇情結構不僅批判了鞏固資本主義的小家庭,也反映出這個父權社會是如何運用藏匿利益當權者的重要資訊和重複不斷的洗腦過程操弄著無知的人民。在影片的最後,家中好奇心最旺盛的長女,因承受不住嚴厲且荒謬的家規逃出家裡,生死未卜,前途迷茫。

當虎牙掉落的時候便是能離家的時候,爸爸這樣告訴他的兒女們。但他沒說,失去虎牙的時候也是最危險的時候。被譬喻成狗的小孩,失去了虎牙,也等於是失去了一些保護自己的能力。小孩若想要行走自己的路,前往自己決定的方向勢必需要犧牲某些固有的東西。

瑜珈,是我在這樣的境況下認識的運動,只說它是運動太過膚淺,我想我應該說,它是我在這樣的境況下的精神依託與憑藉。相較於其他的運動,瑜珈強調以個人為中心,尊重差異,不追求完美的外在形相是我傾心的主要原因,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瑜珈只是擺擺姿勢的運動,很簡單,根本沒有什麼做的必要,那是因為他們不了解瑜珈。

確實,入門瑜珈只需要練習者靜靜地遵循著導引者的指示,虔誠地用身心感受黑暗中的靜謐,但這樣沒有技術標準要求的背後需要的是平靜的心--一顆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的心。

在接觸瑜珈之前,我嘗試過許多球類運動,可惜的是沒有任何一項能讓我在練習之前感到平靜,練習之後獲得放鬆而不疲累。我認為不管是哪一種運動,只練身不練心不可能讓練習者在其中開心,在其中體會當下的喜悅,並與表現得更好的人切磋。羽球曾經是我們家的家庭運動,但我不曾自動自發地增進打球技巧,為求在比賽中進入更高層級的領域,就是因為我感到在其中練心無比困難。

運動時若抱持著想展現給別人看的想法,不僅無法使身心放鬆,長期下來必然會給身心帶來極大的負擔。對於這樣的想法我有深刻的體會,長期在一項讓我備感壓力的運動中流連,讓我迷失了自己。能讓我同時練身又練心的運動是我的嚮往,經過幾年的省思,我得出練心的訣竅在於接受當下的自己,覺察自我的需要,而瑜珈的練習範疇極注重這些。

我很慶幸能夠認識瑜珈,因為我知道它真的適合我,也很感謝它教會我如何活在當下,在一吸一吐之間感受平靜,逐步敞開心胸試著了解自己的身體並與之互動。我們的身體是我們與這個世界交流的先決條件,若是能懂得如何善待自己的身體,也將是我們能懂得如何善待這個世界的契機。

天空瑜珈部落格上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小班教學和整體函授瑜珈的概念(包含教導梵唱,舉辦讀書會、滿月靜坐等等)讓我直接忽略了去其他瑜珈教室體驗的念頭,當天體驗之後就簽了以季為期的契約。這是因為,我感受得到Sujata老師在瑜珈上的用心,而我相信一個用心的老師絕對值得學生追隨。或許這年代還是有人會有著網路上的資訊不可信的迷思,但我認為取信與否在於收訊者的判斷力。

我不清楚每個人是否都有其適合的運動,但我很肯定瑜珈一定會適合每一個人,因為除了單純的運動之外,瑜珈還能幫助一個人了解自己。以我目前對瑜珈的理解,瑜珈教導我如何用自己愛自己,而如果一個人懂得愛自己,他也就能感受到愛,並把內心的平靜擴展至其週遭,讓他人也感受到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