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喜馬拉雅瑜珈學院三階結業感言

喜馬拉雅瑜珈學院三階結業感言
Sujata

為了在疾病纏身的斯瓦米韋達老師生前,完成我自己給老師的承諾,我連續幾年參加喜馬拉雅瑜珈的師資培訓,原本希望這份結業證書可以成為我象徵性的業杖遞交給老師(在古傳承中,弟子會背以木杖象徵所有的業交付上師將之燃燒,博伽梵歌4.37提到,如同火燃燒木頭,真知會燃燒所有業行),但老師在今年七月捨身,曾經一度徬徨我是否還需要這樣積極密集地給自己壓力,在一般人平均花費六年時間完成的三階訓練一口氣完成?更何況,這次的三階不同於以往,在參加前就先有一個參加資格的篩選,除了完成二階推薦進階,還必須完成200小時的考試以及一些先前準備功課繳交相關文件和檔案,所以在時間上,確實有一些考驗,我的許多二階同學,都選擇放棄此次,要再多一些充裕的時間才能參加。但我在葬禮中和老師的靜坐,我知道,老師沒有離開,他會親臨我畢業的場域給我祝福,所以我還是拚了所有的時間和專注,要完成自己對上師的承諾,趕在自己的進度表2015參加三階訓練。

在斯瓦米韋達肉身還在之前曾經舉辦了一個會議,讓所有老師和教師訓練重新安排第三階喜馬拉雅教師訓練的課程內容,所以這次是在老師的認可範圍下做的大改變,不明所以的人以為是老師捨身之後,就什麼都改了,事實上並非如此。三階的研習課程從原本的單向以及哈達課堂教學大轉變成為一個課程全部變為三階學生示範教學各領域的大考場,登記參加者必須事前準備各種資料以及通過考試確定參加三階的資格,然後繳交各種問券,準備好示範教學的內容,在研習期間,通過各種考試,整體瑜珈是基本配備,另外還需準備其他領域的教學簡報以及團體討論的帶領,晨間實際上場帶領同學一堂課程等等,參與討論的談話內容可以看出先前兩階的熟悉程度,可以想見,我們這幾個第一次參加這種新型態三階訓練者,個個上緊發條,許多同學在三階之前就密集式的自我集訓,透過彼此學習練習如何通過這次大考,不同於以往的三階處於被動聽課,這一次的課程,我們有機會和教職員們一同討論許多學習的主題,彼此學習,從一開始的緊張,大家慢慢學會只要做好自己的準備功夫,其實文憑對大部分的我們來說,是一個鼓勵卻並非絕對的目的。

來到學院才知道,許多職員們戲稱這次的三階是TTP Teacher Torture Program!!! (原本是Teacher Training Program)我聽了之後大笑,玩笑的背後似乎暗潮規劃乍看好像是大整人,其實細思之後,內涵藏有許多老師的期許和愛,老師鼓勵我們,也在每一個人不同主題的呈現後給予回饋,這些回饋我們學習謙卑接受,因為那是再進步的糧食。TTP新制第一屆三階的十位同學也因此彼此養成的革命情感,成為日後憎團的共聚能量起點。(Beatrix Dekkers-Heezius, Sujata, Jim Fraser, John Sellinger, Marloes Vervaet, Rajini Prakash, Tacson Fernandez, Wendy Compeer , Yvonne Dekker and Sarojini Asgarally)

課程結束了,遺憾的是,還是有同學最後只拿到200小時的證書,我們其他拿到500小時證書的同學們都彼此道賀,許多人其實已經等了三年才來上三階,所以此刻大家共同成為學院第一批500小時證書的合格生,自當是笑淚參雜,百感交集。特別當畢業典禮,少了大家長斯瓦米韋達肉身的親臨,雖然我們知道他的精神與靈與我們同在,但仍難免想念他的親身蒞臨。

今年的光明節,不同於往年,沒有大肆的燃燈慶祝,簡單幾盞象徵性的燃燈零散散落在學院,多的是一份肅穆和對大師懷念之情,去年和老師一起歡慶光明節的場景仍舊歷歷在目,今年學院選擇用寧靜來紀念老師,我們排班在斯瓦米韋達的啟引靜坐房間輪流24小時不斷唱誦蓋亞曲咒,我選擇在凌晨四點比較少人登記的時段,一個多小時的持咒,心裡完全的平安寧靜,我覺得老師一直都在,每次來學院老師給的祝福,也都沒有短少,甚至更多!當天傍晚的靜坐,我們聽著韋達老師的光明節靜坐導引,老師不斷提醒大家要憶起內在的光明,許多人在肅穆的靜坐後,還是忍不住地互擁落淚,斯瓦米瑞塔凡拍拍我的頭給了我更多勇氣和愛,我知道,這是我們受訓的最大重點,要將愛傳播出去。

在有如陪審團的教師團面談通知通過,得知500小時RYT合格的瞬間,我第一個念頭,想去報告給我親愛的老師,斯瓦米韋達和斯瓦米瑞塔方,於是我獨自陪著斯瓦米韋達老師靜坐了半個鐘頭,全然接受他的祝福,我知道這還只是旅程的開始,就好像拿了喜馬拉雅瑜珈大山的入山證一般,真正的爬坡都還沒開始。領受所有傳承老師的祝福和愛,我知道我的瑜珈旅途還很長,學院是我永遠的家,山頂上永遠有傳承上師們等待給我們更多的祝福,為了上山,我們必須捨棄更多的舊習,透過更多的心靈淨化,讓重擔越來越少,這是一個減的旅程,最終,有如我經常和學生們分享的口頭禪,讓我們練習歸零~~Om Gurudev Namah (臣服一切非我,歸屬頂禮上師)

儘管聽起來考驗重重,但我們還是盡可能的玩在其中,享受整個過程,畢竟這才是瑜珈的真諦,以下分享一些這次在學院研習過程中的照片:
每天中午陽光照進我的房間,課前的預習也成為一種享受

每天4:30起床,課程都從5:30am~9:15pm

教師折磨團的團員們正在秘密協商如何惡整三階學生 (哈哈  開玩笑啦,是如何精進學生!)

被發現被偷拍開始裝鬼臉的可愛老師

利用空檔伸展大腿後側肌肉,這招我超愛

還是有特別節目,周日晚間曾和斯瓦米拉瑪
一同Kirtan的樂團來學院表演,斯瓦米瑞塔凡代表致意

教室上課一景,頑皮的同學還在偷聊天

壓力太大? 請多多跳舞,Sormaji和Yvonne同學的共舞小娛樂

教師團面試完後,我幫他們拍一張團體照,大家笑稱有如陪審團!


從斯瓦米瑞塔凡手中接受RYT500證書

混亂尋找到處亂跑同學拍照的瞬間

找不齊同學索性先拍

三階同學終於合體


最後以斯瓦米韋達老師對畢業生的祝賀詞和所有瑜珈學習者共勉:

"你在師資訓練途上踏出了第一步,你的師資訓練不會隨著取得證書而結束,我要強調兩點:你的證書應該來自你的學生們,那是張甚麼樣的證書呢?那是當學生走出你的教室後說想著:我進教室前充滿干擾困惑,離開教室卻帶著平靜的心靈,以及當我見到我的老師,我感受到被愛。如果你有這兩張來自學生給予的證照,那麼你才成為一位老師,學生帶著干擾困惑進來,帶著平靜出去。

教學無關乎你是如何流暢地帶著體位法,你不是在教授體位法,你是在教授人,生命,生命的哲學,你是以自己為範本在教授生命的哲學,你個人的範本就是自己處於平靜。

你在學生進教室前靜坐,所以你的愛被喚醒,你的平靜被喚醒,所以你和傳承的聖哲大師們的連結被喚醒!

當你為教學準備靜坐,你將你的座位臣服給上師,給大師,給靈性上師,讓他們透過你來教授,唯有如此教學才具效率,教學才會有益成功,這樣的教學會成為磁石,因為人們會有如鐵被磁鐵吸引般朝你而來。
~摩訶曼達拉奢華拉 聖斯瓦米韋達帕若堤

They said before the Level 3 students came that this is a TTP, not Teacher Training Program, it is a Teacher Torture Program.:-) (Although that is a joke, we know those are also love in different form)  Due to the big transformation of Level 3 curriculum, the whole retreat turned out to be a big Exams for all subjects for all register students. Everyone was tense a bit before coming to the retreat, but we gradually found the fun of it and started to play. Here I share some of the fun time we had. Thanks for the grace of Gurus, I passed the 500Hour RYT and got my certificate. What does this certificate mean to me? It remind me that this is just the entry ticket to the journey of beginning of climbing Himalayan Tradition Mountain. More to explore, more to learn and more to share. However small it might be mean to the Tradition, I wish to dedicate this small achievement to my forever beloved master, Swami Veda, Swami Ritavan and all the faculties in HYT. Also, we could not possible complete all of this without each beautiful souls among us, that's our classmates. Thank you for all your sharing and love.

At last, I shared my master's teaching for TTP:
"You've taken the very first step in your teacher training. Your teacher training doe not end with your getting a certificate. Two points I'd like to make: Your certificate comes from your students. What is that certificate? That the student goes out of that class and says, "I went into that class; I was very disturbed, and I came away with a very peaceful mind. That when I saw the teacher, I felt loved." If you have these two certificates from your students, then you're a teacher. That someone came into your presence disturbed and went away feeling at peace.

It is not how efficiently you teach an asana. You are not teaching asana; you are teaching persons. You are teaching life. You are teaching a philosophy of life. You  are teaching the philosophy of life by your personal example. Your personal example is that you are at peace.

You come to your teaching seat before the students come, and you meditate, so that your love awakens, so that your peacefulness awakens, so that your connection with the sages and the masters of the lineage awaken.

When you meditate in preparation for the teaching, you surrender your seat to the Guru, to the Master, to the Guru Spirit. Let them teach through you. Then the teaching will be effective; it will be beneficial, it will be successful, it will be magnetic because people will be drawn to you as a piece of iron is drawn to a magnet."
~Maha-Mandaleshwara Shri Swami Veda Bhara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