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哈達瑜珈 斯瓦米韋達新書分享會 以及書摘

斯瓦米韋達大師在今年七月離開了他的身體,但留下巨大的人類遺產,就是他龐大的瑜珈知識與愛,哈達瑜珈是喜馬拉雅瑜珈傳承中重要的練習心法,在體位法的練習中,如何結合身心息,和數千年傳承的聖哲接軌,在本書中有十分精闢的分享。瑜珈愛好者千萬不要錯過了。

北中南各有一場新書分享會,邀請譯者:石宏大哥與我們分享,歡迎報名參加:

台北場:10/10 (週六) 14:00   0933-293087
台中場:10/11 (週日)   9:30   0912-408917
嘉義場:10/11 (週日)  14:00  0931-958959

因義工人力有限,敬請盡可能利用網路報名,感謝您的配合

網路報名網址:http://goo.gl/q504sx

現場備有新書,歡迎預購。



內容選摘~~~~更多精彩內容請閱讀書籍

修練哈達瑜伽的目的

加速燃燒業力


修練哈達瑜伽可以加速燃燒業力。

瑜伽哲學主張身體的改變,是由於心的改變所引起的,且絕無例外。你在自己的心田中落下什麼種子,它日後就會長成什麼樣子。你要的是芒果或桑葚、玫瑰或夾竹桃,都依你的意願而定。你在自己心田埋下的,即是你念頭的原料。每個念頭一旦置入心中,就會成為未來另外一個念頭的原料。例如,你剛讀到的那一句話,現在已經置入你的心中,這個心中的印象將會成為未來念頭的原料。某個其他的念頭或直接或間接、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會因它而起,完全依你如何去澆灌、思議、強化這個念頭種子而定。

你的任何一言一行,都會成為一個念頭埋在你的心田中。換言之,就是有一個新的「業」被種在你的心田。你每次擺出懶散的姿態,就是把一個懶散的念頭種入心田。那個懶散的念頭會變為另一個念頭的種子、原料,而形成一種習慣。你躺在舒服的床中,不想早起去練習瑜伽體位,時間久了你自然就不會去練習瑜伽。

談到「習慣」,經常有人問我該如何防止飲食過量。我會請他們找出自己情緒上的挫折。當心靈得不到滿足而感到空虛時,人就會去把胃填飽,誤以為自己的心會因此而得到充實。因為將胃填滿時,所滿足的只是分布在胃區域的心識,他會以為是心思的心識得到滿足。所以就容易在不該進食時進食,吃進不該吃的食物。前一頓飯尚未消化,他又吞了更多的食物進去。這種不正確的抉擇,即是致病的原因。

所以,你原本一個懶散的行為,成為心中一個懶散的念頭種子,種子再生出懶散的抉擇,又變成懶散的行為,久而久之養成了懶散的心態,就不會好好地去使喚身體,乃至於不會好好地去進食或睡眠。然後,所招來的痛苦就是這業力成熟的果報,卻反而埋怨為何自己會吃到苦頭。這都是由於具有辨別作用力的心智功能「布提」(buddhi,或譯為「覺」),被模糊不清的心念所蒙蔽,做出錯誤的抉擇,錯誤地使喚身體所產生的結果。粗疏的決定,所帶來的業報自然是苦報。如果不斷地讓毒素在體內累積,身體因為沒有別的表達方式,只能以感冒、腹瀉、皮膚痤瘡、結石、癌症等等現象來反應。

世上所有的智者都提到過一個道理,這個道理也是導致快樂人生的許多祕訣之一,而修練哈達瑜伽正是在應用這個道理。這道理就是,你討厭什麼,就去做你所討厭的;如果不想被強迫接受自己所討厭的事物,就要主動心甘情願地迎向它。有什麼是你所害怕而想逃離的,就轉身面對它,然後自問:「它究竟是什麼地方讓我害怕?讓我仔細地端詳,讓我檢視這份恐懼,看看這個可怕到讓我想要逃離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例如,荒野中的狗天生會找個落葉堆積的舒適地方度過一晚;你和我也會選擇柔軟舒適的床褥和棉被,我們對於讓人感到不舒服的東西都會有排斥感。前面說過哈達瑜伽是一種苦行,而苦行就是要我們主動去做自己所討厭的事。你要自問:「我是在逃避什麼樣的不舒服?」你一生都要不斷地問自己這個問題。不論你想改善的是哪一個領域,例如健康、心態、說話技巧、行為、心靈等任何領域,要找出你在逃避什麼,然後轉身面對它,正眼看著它、檢驗它。只要你肯轉身面對它,你所害怕的那個反而會逃離你;如果你要逃離它,它便會追著你。你要轉身對它說:「好,算你抓到我了。你以前一直追著我,我一直在逃。現在你最好給我站住,讓我好好地看看你,瞧瞧你是什麼來歷,為何我要怕你。」它反而會想要逃走了。

哈達瑜伽就是運用同樣的原理。我們都好逸惡勞,但是如果我們一味講究舒適,就會很容易養成懶散、輕忽、因循怠惰這些壞習慣,這些都是應該要革除的。我們要轉身面對,以主動的行為業力,清除那些不好的心性行為在身體中所留置下來的脂肪,以及其他許多不必要的東西。我們可以每天花十五分鐘來做些「不舒服」的活動,也可以將來在醫院裡待十五天,由你自己選擇要哪一樣。如果我們不肯主動做出業行,那業報就會強加於我們身上,十五年以後就要在醫院待上十五個月,這個抉擇完全在於我們。如果我們不肯節制飲食,十五年後就會由醫師來告訴你非節制不可,被逼著連本帶息來清償。

因此,修練哈達瑜伽的其中一個原因可以說是消業。我們可以選擇主動讓身體去承受少許的不適,這會導致我們過去埋藏在心田中的業力種子加速成熟,因而能快速地清理業債。我們身上累積的脂肪象徵著我們心中所累積的脂肪,它表示我們的心意是模糊的,在過去的許多時刻裡做出許多錯誤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