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夢的種類_斯瓦米韋達



夢的種類
作者:斯瓦米韋達 2015.04.10


翻譯:Sujata

一個尋道者問我一個有關於夢的本質的問題。

這是一個很長的話題,需要一整本書來解釋。你們可以去找我1970年在明尼蘇達州靜坐中心的錄音,當時我做了一系列有關睡眠或睡眠藝術哲理的演講。你們可以去聽那個系列的演說,是很久以前的資料檔了。

如同我們的上師斯瓦米拉瑪的著作中曾經陳述,以及我寫過或者說過的參考資料中所說,許多這類相關的問題都會慢慢地被解答。

我一向不去藉由解夢來預測未來,夢的種類很多。

第一類是極為稀有的,非常非常少數的夢是真正的聖喻。這些夢來自神或者祂顯化成不同的轉世身的啟示,其中一個例子可以在於瓦伽斯葩地米夏拉的瑜珈經1.38註解中找到(請參考斯瓦米韋達大師的瑜珈經釋義第一冊),或者是雅各的天梯之夢(創世紀28.10~19)。

有些夢則是來自自己上師的訊息,這類型的夢非常稀有,通常只會發生在以下人身上:
(a)非常純淨的心靈
(b)已經償還累世的業,所有沉重的印記也都燃燒殆盡,因此能夠接收到聖靈的召喚。

但大多數的人卻是由於自我,喜歡去以為每一個夢都是來是神聖的訊息,可惜事實不然!

第二類是那些參雜了聖喻和個人自我情緒,印記,無意識心靈印象的夢。

人們弄不清楚哪部分是屬於聖喻,哪部分是屬於情緒,如果有人開始去夢中尋求自己問題的解答,很容易被誤導,這些會導致很多困惑。

再來就是那些屬於純然無意識狀態心的夢,那些屬於帶著頭腦在醒時未能完成處理的一些情緒,來到了夢境狀態,於是心靈和頭腦嘗試持續處理的部分,但並非以語言的方式,而是代以圖像式記號。

它們在有意識狀態下沒有被完成處理,特別指的是眼球快速轉動(REM)階段的睡眠時刻,眼球只接受到光影然後交給大腦,大腦依據它的情緒狀態去解讀這些錄像。

對發展出夢的解析現代科學的佛洛伊德而言,夢見蛇是和性相關。

對於我,夢見蛇,是昆達里尼。

對於有些佛教徒而言,夢見蛇可能是目支鄰陀,當佛陀在菩提樹下靜坐時,綣曲在佛陀座下,保護佛陀免於洪水威脅的靈蛇。

對於基督教徒,夢見蛇是邪惡的,但是之後卻有摩斯和雅倫的權杖化為蛇施展奇蹟的紀載(分別載於出埃及記4.3-4以及7.8-13)

對印度教徒而言,夢見蛇代表那珈德瓦塔,是蛇形半神,以蛇和昆達里尼形式顯化的神。

因此我們無法去確定一個單一詮釋,佛洛伊德曾說:"有時候雪茄就只是雪茄",這句話經常被誤引為"有時蛇就只是蛇"。

容我和大家分享我在睡眠和夢境時實驗的發現,請了解: 整個身體的印象,包含所有細胞,血管,神經和整個人格構成,例如體感侏儒(譯註),都保存在大腦某個地方,大腦中有個地方儲存意識和整個系統的知覺。那是一個大腦和心非常活耀的部分。
(譯註:人體的「自體感覺」,也就是包含觸覺,壓覺,冷熱,痛覺等皮膚能感受到的感覺,都會經由身體各部位傳到視丘後,再輸送到頂葉的自體感覺皮質區。然而,對應面積跟身體實際大小有很大的差別,如果依照手腳頭身軀等佔比例畫人類的身體,將成為頭大手大身體矮小宛如侏儒,因此稱做體感侏儒)

在睡眠中,當外在的影響不再藉由感官餵養我們(因此沒有來自外在的干擾),心會掃描整個身體,它掃描身體發生的事,然後根據這個去創造一個印象,因為它無法依據科學描述或定義語言來運作,因此改由符號的視覺化來運作。

因此,當你夢到你在河流上漂流,有可能是心掃描了血管,當你接著夢到在河流上撞上了一塊漂流木,可能代表你正遭遇阻塞,另外一方面也可能代表你完成夢想發生障礙的象徵。

我是名糖尿病患,我一直很謹慎地控制我的高和低血糖值,我夢過我給自己做了血糖測試,然後我醒過來,我知道它是一個訊息:"去測血糖吧",我立刻去測試,果然發現血糖呈現低值。又或者,我夢見我在買食物,我醒來去測試血糖,果然測出我的確需要馬上吃東西。

這類型的夢境救了我很多次,避免了低血糖的致命結果。

所以,心在夜裡掃描整個身體,同樣的也掃描整個心靈,它也掃描整個大腦,會去檢視有何未完成的情緒? 有哪些無意識的事件需要心靈去追上進度、去處理、去放鬆,去分憂解勞的?

因此夢不總是聖喻或未來的預言指示。夢有非常多非常多的種類。

這裡我還沒有把上師斯瓦米拉瑪對了醒,眠,夢的哲理包含進來,也還不包含許多古典經書例如梵經(3.2.1-6),或者瑜伽藪仙一章又一章的敘事詩歌中的解釋,有機會再談論這些。

因此,最好還是練習靜止,因為三摩地超越醒、夢、眠三態。一個瑜珈士渴望超越此三態,讓三態皆在其掌握之中。

願神祝福你們,讓你們能從這俗世存在的大夢中甦醒!

原文及翻譯版權皆屬於斯瓦米韋達和印度喜馬拉雅瑜珈學院
all copyright of this article belong to Swami Veda and Ahyms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