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1日 星期日

2014聖誕節快樂的另一個意義 sujata

聖誕節快樂的另一意義

作者:Sujata


聖誕節快到了,瑜珈人也慶祝聖誕節的,一如我們也慶祝佛陀的誕辰,歷史上數不清楚的戰爭,很多都是因為無法認同彼此的看法。因為宗教而戰的,為要不要奴隸制度而戰的,為理念不同而戰的,仔細推敲,其實都是可以避免的戰爭。宗教都是勸人為善的,但因為盲從曲解自己的教義,而造成心的蒙蔽,忘了根本精神,所以興起戰事,如同薄伽梵歌名義上在戰場上,但實質為心靈之戰!所以薄伽梵歌般度老二在打完戰爭跟哥哥說,你現在打贏了戰爭,我們兄弟也都出力了,但自此而後,你必須要自己單獨面對和自己內心交戰,這會是一場硬仗~~

西方文化中聖誕節是重要的節日,也是感恩耶穌的誕生來幫助人類,斯瓦米拉瑪曾經在喜馬拉雅山上遇見基督徒,他研究薄茄梵歌和聖經,發現教誨是相同的,一位基督沙度(印度在洞穴中修行的出家人)見證耶穌曾經到過喀什米爾,在14000英呎的喜馬拉雅山上靜坐,他所教育的愛與奉獻,有時在現今某些畫地自限的基督教會並不相同,他能夠復生其實和喜馬拉雅山上修行有成的大師能夠展現的神通是相同的,但他展現神通並不是為了自私的目的,因此從瑜珈的角度來看,耶穌也是一位令人敬仰的瑜珈士,事實上我們傳承當時書寫斯瓦米拉瑪傳記的傳承家人,就是一位傳教士。

而佛陀的教義,也是到了後來分成大乘小乘之後,由於信徒的解讀,把佛教以外列為"外道",卻對佛陀其實曾在數論學派下拜師從來不提,佛陀所提倡的慈悲喜捨,其實和瑜珈經中談的一模一樣,苦集道滅也是古印度哲學中早就有的邏輯,當然也有一些古印度哲學系統也會彼此互相攻擊,說我的才是正道,但是斯瓦米拉瑪在談印度哲學系統把佛教也納進來,一改六大哲學系統排除佛教的作風,他寫成七大系統,尊榮佛陀,因為佛陀也是一位慈愛世人的開悟者,對人類歷史有極大的貢獻。

今天我閱讀拉瑪上師的文章,提到當初他的上師要他學成去西方傳法,當時斯瓦米拉瑪抱著不安,想著西方有西方的文化背景,對神的崇拜方式,東方有東方的傳統,如何向西方人去介紹喜馬拉雅山上聖者的訊息呢?上師公說的話很讓人感動,他說,東方和西方都仍在經歷各種實驗去找到正確的生活方式,但喜馬拉雅山歷代大師的訊息卻早已經過時間考驗,這些訊息超越時代鴻溝以及東西方差異,能夠真正幫助所有人類在掙扎衝突中跳脫,才能讓人道更進步。內在的力量,喜悅和無私奉獻是生命的基本原則,這些都是人類共通不分東西的。一個人必須成為是一個"人",一個真正的"人"是宇宙之子,地理上的隔閡沒有辦法分離彼此。

台灣人也長久都在為到底我們是中國人或者台灣人這樣的分別而內鬥消耗,年輕人找不到工作不是哪一個執政黨的錯,而是台灣長久以來這樣的內鬥消耗能量所造成,只要這種觀念不改,台灣很難前進。每次選舉就要再把台灣人外省人美國人等搬出來再吵一遍,這些造成人民對立只為選票的政客戲碼,到底要演到那一年?而人民如果不自己訓練磨利波若智,總是這樣任人挑釁,其實也是在打自己內在對立的仗,就不要把戰爭的結果和責任都推給別人。

瑜珈是連結,不排除任何宗教或者任何對立,才能做到有容乃大。我們慶祝聖誕節,一如字面意義,我們希望能夠慶祝,神聖降臨每個人心中的每一個節日,提醒著自己,不要忘記,我們,都是宇宙神聖之子。

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