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斯瓦米韋達談瑜珈的種類



瑜珈的三種類


作者:斯瓦米韋達
譯者:Sujata

36年前我在我書中寫了有關三種瑜珈種類

第一  好萊鄔瑜珈, 這是為了美容,讓身體保持年輕的瑜珈,擁有身體的靈性目的完全被忽視,全球數百萬人都在做這種瑜珈!

第二  哈佛瑜珈,這是學者或者科學家的智性瑜珈研究。(例如學術上翻譯瑜珈文獻,瑜珈各種效果的醫學和科學研究論文等)

第三 喜馬拉雅瑜珈,這是我們的道,這是自古來自吠陀,奧義書和偉大的大師們的傳承。

現在,我又看到另外三種瑜珈品牌,源自三德(悅性,變性和惰性)

第一,惰性瑜珈。那些不斷使用改變心靈的迷幻藥成癮,認為隨興讓神經元通電就是某種冥想,瑜珈成了最新被誤用的名詞,這也屬於那些練習著瑜珈體位法,卻繼續吃喝那些帶有暴力的食物,酒精等等的人。

第二,變性瑜珈。這是現代瑜珈最常見的形式。瑜珈被詮釋為快速,毫無沉思的連續動作,有時伴隨刺激的大聲音樂,有時這些變性瑜珈被安排在人造做作的環境中練習,完全破壞寧靜和內在祥和的氣氛,他們的產品是為了給予刺激,而不具撫慰的效果。

第三,悅性瑜珈,悅性心靈的瑜珈,在其內的每個時刻都伴隨自我觀察,寧靜的呼吸韻律,準備進入冥想的階段,然後導入例如瑜珈睡眠和深度靜坐的練習。它也需要淨化情緒讓寧靜的感受成為自己本質的狀態。

我希望,尋求者,能去尋找這種悅性喜馬拉雅式的瑜珈,有著清楚的目標是要找到內在的平靜,一個純淨的本我,一種沉思的生活方式。


原文來自印度喜馬拉雅瑜珈協會,版權屬於Swami Veda本人,非經同意請勿轉載、出版或複製文章。但歡迎分享連結給需要的朋友~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