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瑜珈養生法_自我按摩

瑜珈養生法_自我按摩
Sujata

斯瓦米韋達對於學生的各項日常生活作息都有叮嚀,有時很像媽媽一樣的叨唸,其中一項生活習慣就是:鼓勵大家按摩全身。

實際的作法可以參考以下方式:

1抹一些用熱水隔水加熱過的芝麻油(或者其他個人偏好的用油,杏仁油粒子比較粗,但是價格較為經濟,JoJoBa油粒子比較細,擔心阻塞毛孔的話可以考慮,價格略高一點。純正的JoJoBa油其實基底油就很香,不大需要再添加其他芳香精油),放在手上,從頭到腳按摩(和喜馬拉雅瑜珈的關節與腺體順序很像)。

小提點:要順著往心臟的位置按摩,和淋巴引流的按摩手法很像,肌肉順著肌理條狀式的按摩,關節用旋轉式的手法按摩,同時按摩的時候要心存愛和感恩,對身體各個部分都充分給予關注!特別是容易受到忽視但是卻十分重要的腳底,脊椎底部,平時承載了身體的重量,卻經常被忽略。

2按摩完全身,讓自己寧靜的坐著或者躺下休息。溫暖的覆蓋好自己,用手放在胃和肚臍的位置上做呼吸練習。

3用熱水洗澡,如果怕油的黏膩感,可以用一點香皂,或者也可以用粒子比較細的海鹽,順便還能去角質!

4洗完澡,如果還有時間,可以給自己短時間的靜坐,全身淨化後靜坐會很寧靜舒適。

這樣的按摩,可以淨化我們的身體,讓全身的經絡通暢,解除掉不應該囤積的情緒氣結,讓全身再度充滿活力,建議有時間的話經常這樣做。

家中有幼兒,也可以幫小孩全身按摩,小孩會特別感受到父母的愛,帶著這樣的愛長大,會是健康又關愛別人的小孩!

但是如果實在沒有時間,也不妨在洗澡的時候,就順便從頭到腳輕輕按摩一下囉,一方面感受水柱有如喜馬拉雅山上的聖水流瀉身上,感染那種聖潔和淨化,也是很棒的方式喔,不妨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