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瑜珈不是宗教_各種宗教教徒可以練習瑜珈嗎?

瑜珈不是宗教_各種宗教教徒可以練習瑜珈嗎?

作者Sujata

首先,瑜珈不是宗教!

我們常常在周遭聽到許多似是而非的論點,說瑜珈是宗教,"我們基督徒不接受瑜珈","我們佛教徒認為其他都是外道",這些論點都只是部分人士,既不瞭解瑜珈,更不了解自己的宗教所產生的謬論。

瑜珈是在尋求內在自性過程中的實證科學,我們接納所有宗教信仰,因為沒有任何宗教信仰不是在教你找回神性或者佛性,源頭都是一致的,所謂外道這樣的名稱,本身就已經存在二元性的矛盾,既然都是一,何來的內外?

我的老師斯瓦米韋達教導我們,所謂的我,就是那無名的覺性,就是那至純淨的在,任何宗教或者瑜珈行者開悟的聖人,都是向內找到了源頭,是無邊無際,無形無狀,純正覺性的能量,這樣的說法,和佛教六祖慧能法師所言,自性,沒有差別。

基督教說身體是神的殿堂,這和瑜珈所說的透過身體的廟宇對神聖產生連結,說法也不言而喻,只是許多衛道人士曲解瑜珈,也窄化耶穌的教義,兩相悖離的情況,讓距離越拉越遠。

所有真正虔誠信奉,真正了解自己宗教的最根本教誨的人,都不應該被宗教的框架綑綁,瑜珈是實證經驗的科學,所有被流傳下來都是透過先哲親身體驗才寫下的經典,這當然不包含一些已經偏離瑜珈根本精神的另類學派,卻被常常拿來當成攻擊瑜珈的文章。

瑜珈有許多層次或者學習的方法,如大家所知道的知識瑜珈,虔誠瑜珈,王者瑜珈和行瑜珈,這些不是獨立而是應該並行學習,也沒有所謂的階梯次第,真正的瑜珈也不排斥任何宗教,我們的傳承中,靜坐時會鼓勵學習者使用自己信仰在心中默念,例如阿彌陀佛,例如阿門,任何能夠在靜坐者心中產生對神聖的敬拜和連結,都是好的。我們也並沒有在靜坐中追求甚麼靈性奇蹟,例如光或者色彩或者幻象。

在批評別的學派之前,起碼應該做對功課,不要研究錯誤的對象,又不完全讓自己經驗判斷,依賴教會牧師法師錯誤的解讀,這樣對自己宗教既無法深化,也平白失去了廣化自己的機會。任何宗教信徒,也應該透過自己學習,祈禱,有方法,並且對自己行為負責的模式下,去真正了解自己的信仰,不應該道聽塗說,要相信自己實證下的判斷。

我的老師教導我,瑜珈的旅程是向內探索的旅程,是藉由經驗來驗證歷代聖哲所言的過程,包含瑜珈,包含任何經書,凡是真理都不怕檢驗,經典尚可被檢驗,何況人的解讀和後來的釋義,不是更應該被檢驗而非一昧聽信嗎?

願你的信仰是全面深刻的!如同你的瑜珈旅程!

Hari 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