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Swami Rama 瑜珈經修行品部分閱讀感言

上個周末受到上師的指引,到台北幫忙協會翻譯瑜珈經的工作,每次都是收穫滿滿。這次老師雖然只講到瑜珈經第一篇第一句,卻已經是受用無窮,想來像我這樣的下根人也不是不好,很容易滿足和喜悅。;-)

關於瑜珈經,越閱讀越覺得深不可測,聽到韋達大師80歲還在不斷編輯之前對瑜珈經的注釋,我們這樣的下根人真不敢造次分享,因此,今天要分享的只是這次工作坊發生的小故事。

我在印度認識了這位可愛親切的家人,為了保護個人隱私,姑且稱之為小可。她知道我求知若渴,贈與我兩本書,其中一本就是Swami Rama 的Sadhana ,內容講的其實就是瑜珈經的第二篇,實用的修行品部分,順便打個書,石宏大哥已經翻譯好中文版,即將問世,到時候一定記的買一本來收藏潛修。

小可剛好在工作坊中問了一個有關魔的問題,沒想到我在回家後看了這本原文書的前幾章,就發現了解答,冥冥中,拉瑪上師似乎要透過這樣一個贈書的過程,來告訴小可這個答案,再次深深讚嘆上師照拂每個人的不可思議。

在中華傳統文化,我們對人鬼有很多禁忌,石大哥分享說,韋達老師到了任何宗教任何地方看到任何神像都會尊敬的膜拜,理由是,這些都是梵,帶著一份禮敬是絕對必要的,這樣的想法是超越宗教文化的。

而在Swami Rama 的Sadhana這本書中提到,梵文Klesha(一切痛苦,擔憂,悲慘和受苦之因)這個字,常常被有心人用"邪惡,惡魔或者罪惡"來解釋。事實上會用這種方式解釋這個字的意思的人,可能含有企圖想要去嚇唬或者駕馭這些信以為真的人,因為人心生畏懼含有邪惡力量的人,屆時就可以輕易用"我來幫你驅魔"等方式收納信服,並從而控制這些人。

Swami Rama說,我們不需要去煩惱上天堂或者下地獄。因為魔由心造,是我們自己為自己創造了個人的天堂或者地獄。魔鬼是心理的疾病,心去塑造了魔鬼。世界上再沒有比人心更具傷害力了。因為人心可以創造出非常高度的破壞力,例如原子彈,就是人的傑作。

看到這裡,我覺得我們作為人,真的很慚愧,這些人禍有時比天災還要恐怖。難怪韋達大師總說,我們把自己管理好了,對世界的貢獻就很大!

唯有我們的心念純淨了,這世間才會處處生蓮花,又何來魔鬼呢?

至於這本書更精采的部份和練習,請期待石大哥的翻譯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