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關於死亡__閱讀斯瓦米拉瑪上師死懼篇有感

這個題目很重,但是很重要,不知道為何,我ㄧ直對這個議題非常有興趣。之前看過西藏生死書,對於什麼中陰得度,薄伽梵歌所提到的死亡過程,都非常有興趣了解。我們都相信人不是只有一世,但是對於這些轉世和業力,可能都模糊不清。

今天,我在看Swami Rama寫的修行品中有關我們修行的障礙中的死懼,當下,只能用感動和當頭棒喝來形容!

關於死亡,他非常清楚分明的解析死亡的過程,先從五個身體套解釋,然後再用另外一種分法,將我們的本我性靈,分為三類,朽,半朽和不朽,我這才十分明白,原來死亡的過程是這樣條理分明不需要懼怕。

Swami Rama說,在朽的境界裡,就是這個暫時借住的身體,包含呼吸,感官,意識,這些都會伴隨死亡離去。在半朽的境界,則是所有累世存放在個體靈魂的習氣,慾望,印記種種的非意識命身(jiva)。所謂的死亡就是朽和半朽分開的過程。所謂瑜珈就是三摩地,就是要讓半朽如同海水回到大海一般,最終回到純淨宇宙真我的不朽。這些需要透過修行而得。

因此他特別提到,很多人說天堂地獄,神不會去創造這樣的分界給我們,這些感覺都是人心製造出來,假設一個沒有修行的人,他到死亡那一刻都只會懷抱著慾望和不捨離世,這樣在朽和半朽分開階段中,他就會為自己創造了如地獄的感覺。倘若有修行,死亡的時刻來臨不會有痛苦,就如從一個房間走到另外一個房間而已。

對於自殺者,Swami Rama特別勸戒,自殺不會解決自己業的問題,如同你有很多問題,睡了一覺,明天這些問題還是存在,一個傻子睡了一晚隔天不會立刻變聰明道理也是一樣,所有你這世無法克服的情感糾結問題,在沒有修行解掉之前離世,來世你還得重複去面對同樣的遭遇。如同他解釋的朽和半朽分離就是死亡,自殺後,你只是捨掉肉身,所有帶著習性,慾望和累世印記的命身還在,這樣帶著同樣業力轉世,許多你必須克服的問題不會離開,還是得面對,或許因為草率結束自己的生命,會更苦也說不一定。

所以他要大家要修行,瑜珈就是修行的練習,最終希望解脫到達三摩地,這和大多數人還停留在所謂瑜珈就是身體凹來凹去,或者不凹但是只是加上一些梵唱打開心靈等,距離非常遙遠,瑜珈就是要走到終極。而且Swami Rama Swami Veda都鼓勵大家,不要等到下一世,這一世就要開悟!



雖然我距離還很遠,但是我相信上師們的指引,走在正確的道上,對死不需要畏懼,只要專心修行就對了!

瑜珈是什麼?瑜珈就是三摩地!下根人如我也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