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9日 星期三

什麼是修復瑜珈 (restorative yoga)? ~~源自艾揚格大師的改編瑜珈

修復瑜珈 (restorative yoga)

本週有幸當了這次Leza來台中修復瑜珈工作坊的中文口譯,之前我也上過修復瑜珈的課程,所以大致的體位法都不算陌生,在大家進入深沉放鬆的體位法之後,我因為身負翻譯責任,無法接受Leza很親切的說,我也可以放鬆躺下,但因為受過靜坐訓練和每日的練習(感謝韋達上師),我發現自己可以很快的進入冥想放鬆,也是很特別的經驗。

言歸正傳,感想是:讀過或者上過艾楊格體系瑜珈的人都知道,其實修復瑜珈絕大多數的體位法都不是自創,幾乎完全來自艾揚格大師使用大量輔具的教法。但是我覺得歐美人士很厲害的是,他們很會把原始的東西或許深化,或許再加上一點點其他元素,或者僅僅加上一點根據和說明,就可以有源源不絕的把idea幻化成不同名辭,就又變成了一個門派,一個"獨創", 然後大家又開始追逐這個看起來像是新玩意的瑜珈風格。

修復瑜珈的"創始"者,是我也很愛的作者之一,茱蒂漢絲特,她也是艾揚格的弟子,寫過解剖學的相關書籍,就是她開始了這個修復瑜珈的派別。不過說實在的,真的很難說是創始,因為大都是來自艾揚格老先生的。

以下這張照片取自我的愛書之一:艾揚格大師的代表作品中列有標準的艾揚格輔具法瑜珈體位,Supta Baddhakonasana ,上過我課的同學也應該知道,課堂中偶而會帶領同學練習,基本上這已經算是一個後彎加上開胯體位,但是後彎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是特別擅長,因此藉由艾揚格大師的輔具幫忙,讓許多人都可以輕鬆的進入這個體位,享受身體延展打開的感覺。





撇開林立瑜珈名目的問題,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可以來認識什麼是修復瑜珈。

修復瑜珈體位設計的針對族群是針對許多有壓力,年長,部分身心有不同程度的障礙,或者身體某些部位受過傷,以及關節活動度相對不那麼強的朋友,藉由比較舒緩的放鬆體位,以及大量各種輔具應用,長時間的體位停留,製造放鬆的氛圍,例如不開燈,點蠟燭,點香,安靜黑暗保暖的環境中練習。透過長時間停留在有輔具幫忙的體位中,去放鬆關節和結締組織和肌肉。

修復瑜珈關鍵字,也就是很容易發現的線索:
support  支撐
relax 放鬆
quiet 安靜
dark 黑暗(燈光)
stillness 靜止
warm 溫暖
array of props: blankets, bolsters blocks, belt, sand bag 
陳列的輔具:毛毯(大毛巾),瑜珈抱枕,瑜珈繩,沙袋。
let go  放下
affection 情感,例如感恩,感謝,給予愛,接受愛等導引
receive rather than do something 被動的接收,而非主動的去完成什麼
以上關鍵字部分來自Leza 部分來自 Kelly McGonigal, PhD

下圖來自Kelly McGonigal, PhD  幾個主要的修復瑜珈動作。讓大家有點概念。
第一張  躺姿橫膈膜呼吸
第二張  躺姿束角式
第三張 支撐橋式
第四張  支撐嬰兒式
第五張  溫和倒立式



我的觀察是,修復瑜珈的確對於身心療癒有幫助,原因不在於這種形式的瑜珈創造了什麼特殊的方法來幫助練習者,因為那些療癒效果,原本就是瑜珈原來具足的效果之一,但是因為這些體位法,對沒有瑜珈學習經驗,或者身體柔軟度都能夠不需要訓練,很快進入體位,加上停留時間夠長,所以練習者能夠很容易的在那樣的氛圍裡,進入深層的放鬆。和你放鬆時間讓按摩師去幫你舒壓,你只是靜靜的躺在某個體位法的感覺很像,說來還是不是瑜珈新意,因為瑜珈原本就具有泰式被動式按摩的效果。


但我相信這樣的瑜珈可以幫助許多壓力大的族群和年長者。課堂上我也會和大家分享這樣的方式,用意在讓同學很快學會,可以回家幫助自己的長輩和壓力大的朋友。

我想再次強調,瑜珈最好的老師還是自己,你要找尋的是那種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內在力量的瑜珈分享者,並不需要跟著很多潮流走,上過大型綜合運動會館的人都知道,很多不同名目的瑜珈,內容可能大同小異,大多都是歐美人士的"創意"另立名目,但是真正的瑜珈傳承,最終還是要回歸到瑜珈最原始的面貌,找到那股連結內在神性的能量,願神性祝福你!

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