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橫膈膜呼吸法_含圖解分析

上課中請大家使用橫隔膜呼吸法,利用鱷魚休息式(Makarasana)練習是最好的方式,這樣可以直接用身體去記憶這樣的呼吸方法。



但是關於橫隔膜呼吸法還有一些基礎概念,希望同學可以了解,在身體力行一段時間後,加上知識的輔助,可以更了解呼吸的原理,用心去體會橫膈膜作用。

在解剖學中,提到橫隔膜都會用水母或者香菇去形容,因為這塊非常重要的肌肉,長相真的很像水母:




事實上它是一塊左右高低不平衡的傘狀薄型肌肉,左邊較低,因為有心臟在上頭壓著,右邊較高,因為下面有肝臟頂著,不管左右高低,總之橫膈膜隔著胸腔和腹腔,而胸腔和腹腔空間變化並不相同,胸腔好比氣球,可以改變形狀,所以我們常說,肺活量,因此橫隔膜以上的空間是可以增大的,反之,腹腔好比水球,裝了水的球,只能改變它的形狀,無法變化大小。

所以橫膈膜呼吸的原理就是,以吸氣時,腹部盡量放鬆,但不是刻意凸起,讓橫隔膜下降,空氣可以達到肺部底端,此時,肺活量變大,呼吸長度就變長。吐氣時,胸腔放鬆,橫膈膜自然上升,腹部變扁,透過這樣的內部擴張收縮,內部器官在呼吸過程中獲得人體自發性的自體按摩,比去做任何spa都要好。以下圖為例:a 是吸氣時,橫膈膜下放,胸腔擴張,b是吐氣時,橫膈膜上升,胸腔變小,腹部形狀改變。(圖 參考Yoga Anatomy, Leslie Kaminoff)



你也許會問,那橫膈膜呼吸和腹式呼吸又有何不同,其實許多瑜珈老師為了方便學生了解,就把橫隔膜呼吸法簡化稱為腹式呼吸法,嚴格來說,並不是很正確,因為這樣的字義容易產生誤解以為呼吸時是靠著腹部起伏上下移動來控制,也容易產生把呼吸法二分為腹式呼吸法和胸式呼吸法,雖然說我們不建議淺層的只用胸腔呼吸,意即橫隔膜起伏很小,但是真正的人從嬰兒時期最自然的呼吸法:橫膈膜呼吸法,是會用到腹部,也當然會用到胸部的一種呼吸方式。

現代人很多吸不滿空氣就急著吐氣,所以呼吸很短很淺,呼吸短促人就更不容易放鬆,所以吐氣也吐不乾淨,做事判斷都會處在急就章的狀況。依照韋達大師的教導,人的一生命定的呼吸次數是固定的,所以延長壽命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呼吸變深變長,靜坐中,因為心理身體處在放鬆的狀態,呼吸可以變得比較慢,瑜珈練習中也是,許多相對用到陽的肌耐力或者陰的深層延展,都不適合用急促的呼吸,訣竅都在於讓自己的呼吸穩定,然後呼吸就會帶領身體。

呼吸和瑜珈的練習都一樣,在回到平常的生活中,也要把覺察力帶入,開心的呼吸,開心的延展生命!

願宇宙能量帶領你走向更長更深的呼吸!

Namas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