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

斯瓦米韋達大師:溝通的三個原則


斯瓦米韋達非常重視溝通的態度,在學院裡美麗的花朵到處綻放,在草坪上寫著斗大的字樣:讓花朵綻放,而不說,請勿踐踏,同樣的用意,說話的語調和用字不同,產生絕大的不同,這次他老人家給我們的接下來五年的修行提要中,也有一部分是在強調溝通態度上的重要。他要我們謹記:無論說話,書寫或者教學的時候,一定要在腦中牢記這幾個原則:
Hitam, Mitam and Priyam。


Hitam是只說有益的話,對聽者有益或對你自己說話的目的和任務有益的話。在老師的暗夜之鳥這本書中提到,其實如果你認真觀察自己,你將要從口中由情緒變成想法到脫口而出的很多話,其實大部分是可以省略不說的,他要我們寫信給他的時候,好好思考,最後要濃縮成只有一行字,大半也是這個意義,如果我們認真觀察自己的念頭,自己其實有了大部分的解答,非得脫口而出的衝動,在仔細的檢視下,常常不具任何意義,或者多說無益。我自己原本自認為本來就不常說話,要守靜一段時間應該不難,但到了我真正決心守靜一天,才發覺腦中的念頭紛紛擾擾,即使嘴巴不說話,腦中的對話可真是吵的很,所以這個修行,真的不簡單。

Mitam則是恰當得宜,情緒濃度要剛剛好,聲音語調要剛剛好,選擇的字眼和用字字數也要剛剛好。我覺得最難的是情緒濃度這件事情,因為你一旦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在情緒還未形成語言或者文字之前,那個拿捏就已經在了,但難就是難在這裡,我們冥想時,其實也在練習這個事情,因為大部分我們說話其實都帶腦不帶心,腦子不是主人,但卻幫主人擅自做了很多決定,情緒一來,腦子也不會去想:等等,我先回家問問主人,就擅自把話送到嘴邊,覆水難收,冥想練習腦子要經常回家請示這個身體廟宇的住持,也就是這個心,這樣做這樣說好嗎?由心來下指令給腦,腦再傳遞給感官。說心是住持,是因為廟還有主人,也就是比心還上去的,我們很多人都還沒參透的那個司令官.....

Priyam是悅人悅己,給自己和別人都帶來好心情。Swamiji要我們練習去關照自己的念頭,然後用兩個原則去檢視這個念頭,一個是它是否對自己的創造力有益?另外就是它是否對他人有益?上師要我們避免去產生對自己或者他人批評的念頭,因為平常如果我們都在思考這些念頭,在靜坐的時候,這些念頭就會佔據我們的思緒,在我們沒有在靜坐的23小時中,所產生的念頭變成行為,如果不是利己利人的思緒,產生出來的行為可能變成我們的業,而在剩下一個小時的時間,如果是在靜坐,這些思緒會持續干擾我們,所以靜坐的練習不是只有在那1小時,而是全天的,我們必須時刻關照自己的心念,培養善的意念,這才是最好也是最有挑戰性的修行。


斯瓦米有一首詩:也在寫溝通,言語步行處處要吐出芳香給自己也給別人
當我們真的可以落實這樣的溝通,世界自然可以更祥和,受益最多的,其實不是別人,應該會是自己。與讀者共勉,每天讓自己善的意念芬芳自己和周圍的家人朋友。


願創世者向你的宇宙靈魂諮詢,以設計祂的下一個宇宙
願你走路如此輕柔,僅有心聽到你的腳步聲然後獲得安慰
願你傳達的每一個想法都成為一首輕柔的歌曲

願你的書寫成為愛的代言
願你的書寫表露出你心的清澄
願你變得如此藐小 和上帝最微小的創造物溫柔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