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身心合一的呼吸和靜坐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前陣子暢銷書排行榜:真原醫
其中有許多珍貴的知識,
有關呼吸和靜坐的部份,我在自己的課堂上曾與同學分享,想想還是寫下來
,可以提醒自己,同學和大眾。

心和腦之間的同步狀態越高,對身心同步與健康最有益處。當呼吸,心跳、腦波或肌肉和神經的運作,都能達到和諧同步的頻率時,稱為合一性Coherence
當身心呈現合一性時,就像是個穩定和諧的小宇宙,同步且合諧的生理狀況,包含免疫,消化,循環,思考能力,甚至創造力,都大幅提升且運作順暢。

如何達到合一性,書中指出,雖然有很多方法例如要求集中注意力在心,把一切交給心,然而直接自心著手非常困難,因為意志力無法控制心跳,但是透過呼吸則可以容易的達到調整各系統的頻率。

在瑜珈哲學裡認為,人的呼吸次數是有限的,所以透過緩慢呼吸,其實可以達到延長壽命的效果,而在這本醫學為觀點的書中,恰巧也提到同樣的觀念,認為正確呼吸是正常吸氣後接以細而長的呼氣,比較進階的瑜珈練習者,通常以1:2的比例來調配吸氣和呼氣。也就是說,假設你用4秒來吸氣,吐氣的練習就應該可以達到8秒鐘。透過這樣的深深吸氣,緩慢而長的吐氣,可以降低呼吸次數,使情緒更穩定,更重要的是可以立刻進入身心同步狀態,引導身體各個系統的頻率,讓細胞充滿能量!

在靜坐時,配合這樣的呼吸方式,也是很快能讓自己進入身心清安的狀態。楊博士談到靜坐的時候,用非常科學的數據舉例,根據研究,靜坐時氧氣消耗量比熟睡時降低更多更快。如圖


所以如果可以學習靜坐,配合呼吸,不但可以讓細胞帶氧量高於一般狀況,讓肌肉細胞不易疲倦,對體能提升有助益外,透過身心結合的頻率,也讓情緒獲得緩解,降低憂鬱,焦躁,壓力或其他負面情緒的發生,對身心靈確實大有幫助,生活也能變的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