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關於瑜珈派系

許多人喜歡把瑜珈分門別類,分許多派系,在薄伽梵歌中,雖然有行動瑜珈,智慧瑜珈,勝王瑜珈,虔誠瑜珈,但這只是針對不同屬性,或者在不同階段適合個別人可以去選擇的瑜珈修行方法,而並非現在許多人把瑜珈體位法也分派系。

我對分派系的作法不是非常贊同,就如同宗教分了派系,起了多元對立,瑜珈原意是結合,精神修持最終希望達到消除二元對立,達到合一,分來分去不知道意義在哪裡。

其次,瑜珈如果說是如同哈達瑜珈經所說的,濕婆神和毗施努所創,誰有資格去分派分系?我們只能說每一個人學習瑜珈的機緣不同,可能跟了那個組織學了一些方法,但卻不能夠因此自創宗派,說我創立了A或者B派,說我的瑜珈注重療癒別人難道不注重? 還有說我的瑜珈是師承哪個派系最正統,別人的瑜珈就是外道? 這些都不是瑜珈修持人應該有的態度,這樣和長久以來宗教引發國別或者教別戰爭,政黨分裂人民感情內亂又有何不同?

所以我只能說,我學過艾楊格瑜珈,特別注重正位和輔具的應用,我也學過施瓦難陀瑜珈,呼吸法有一定順位,但不能說我是這個派那個派,瑜珈是印度流傳下來給地球人很大的禮物,除非你是濕婆神,沒有人有權力去主張,這個派是我創立,或者那個派是我所歸屬。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在學習途中,總會碰到還在尋找的老師,老師也有老師的成長途徑,就像飛的很遠的老鷹,小麻雀以為老鷹已經找到天堂,因為雲端內已經看不到老鷹的翅膀,但是老鷹只不過比小麻雀提早突破雲層,但他還有他要尋找的道和速度。因此,我寧願相信,你的緣分你的命定會幫你找到最適合你的學習方法,卻不能說,你應該跟哪個派系然後一輩子跟著就好,除非那也是你的命定。

一個好的瑜珈老師應該有自己的固定練習,這也是常識,不需要特別強調,沒有練習的老師可能忙於教學行政,也很難說這樣的老師就是不認真,只是以我的經驗,對於已經學習很長時間的人來說,自己其實才是你自己最好的瑜珈老師,不去向內尋求,不斷的去各個派系或者號稱大師的人拜碼頭外詢,恐怕也不是適合我的。

我想說的是,瑜珈是全人類的共有財產,如果連印度人都不敢說瑜珈屬於印度,誰有資格去說自己擁有最好的瑜珈? 既然不是最好,分派系有何意義? 人是有機體,是會學習成長兌變的,不要隨風追逐,每一個人,都會有屬於他自己的道!找一個在你瑜珈學習過程中適合你的老師比去找一個標榜派系的老師可能是更實際以及對你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