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簡單解剖髖關節 運動有助關節健康

為了適應人體直立行走以及進行各種運動,髖關節必須要有很大的穩固性和較好的靈活性。髖關節是典型的球窩關節,它能繞三個基本軸運動。能作屈伸、收展、回旋以及環轉運動。大致與肩關節相同,但運動幅度比較小。髖關節由髖骨的髖臼和股骨頭組成。
髖關節周圍的韌帶等結締組織發揮著穩固髖關節的重要作用,髖臼周圍有纖維軟骨構成髖臼唇,軟骨唇可以增加關節腔的深度和增加關節面的面積來穩定髖關節這層軟骨組織厚達9毫米,發揮著保護骨質表面的功能,以及協助關節為成靈活運動,研究發現,不喜歡運動的人,和經常練習瑜珈或者其他運動的人,這部分在結構上和厚度上,都有明顯的差別。
解剖學名詞看不懂沒關係,也或許你不選擇做瑜珈,但重點是人要動,身體關節才會健康!


Some part of the article sourced from the book Anatomy Kinesiology and Asana Chapter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