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發展內在的力量_斯瓦米拉瑪

 發展內在的力量

斯瓦米拉瑪

節選至《喜悅生活的藝術》


 

 一般人與聖人的差別就在於,聖人的內心是強大的,不允許任何人影響他的思想和情感。佛陀在離開王座、放棄王國並前往那個小村莊進行苦行後,在拉吉格拉希村展示了這一點。乞討可以減少我執,所以他就去那裡化緣。他是個王子,但他想成為世界上最簡單的人。

 當時,王傑格拉希有數千名僧人。他們會站在某人的門外高喊“ NarayanaHan ”,意思是“記住上帝的名字”。村民一聽,就知道有人上門求比丘了。但幾乎​​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是和尚,村民不可能養活他們所有人。有一天,佛陀與他最親近的弟子阿難陀一起去乞討,阿難陀曾經陪伴著他。佛陀總是靜靜地站在外面,但是當他到達一戶人家時,母親就非常生氣。

 「你是一個健康的男人,一個強壯的男人,一個英俊的男人,站在我們家門口,」她喊道,「而我沒有那麼多食物可以給。我已經向許多其他僧侶布施過食物。我該給你什麼?我只是一個可憐的女人。離開!你就沒有別的地方可去嗎?!”

 佛陀溫柔地微笑著。然後她說:“等等,我會給你比丘。 然後她撿起孩子身上的污物,把它供養給佛陀,說:“這是你應得的!” 

佛陀只是微笑著說:「母親,你可以留著它。我不需要它。” 

阿難卻很生氣,喝道:「女人,你侮辱我的主和主人,我會殺了你!” 


佛陀對阿難說:「住手!她想給我一些東西,但如果我不需要,我就不會接受。那你為什麼生氣?” 

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當人們試圖向你表達憤怒或負面回饋時,為什麼要接受它?如果有人說你不好,為什麼要接受呢?你接受是因為你沒有自信;你不接受自己;你內心深處並不知道你是好的。而且因為你並不真正了解自己,你就養成了依賴他人判斷的習慣。但在你內心深處,你絕對不該接受這些負面的建議。他們可能會給你帶來嚴重的問題。 

你可以去找治療師,治療師可能會探討你的問題並告訴你不快樂的原因。但如果你繼續你的壞習慣,那麼你就會一次又一次地給自己製造痛苦。你需要學會擺脫自己的習慣模式。你的思想在你為自己創造的特定凹槽中運行,而你的思想拒絕擺脫這些凹槽。 

真正的專家、聖賢和老師說,要改變,你必須在你的腦海中創造新的模式。當思想開始以新的方式旅行時,你的習慣模式就會改變,因為你的想法會改變,然後你的個性也會改變。 

你可以透過努力有意識地控制自己。人類有能力做出這樣的努力;他們可以改變自己的性格,利用隱藏在自己內心的巨大財富、權力和才華。一旦你學會進入你存在的內在空間,你就可以做到這一點。如果你先決定改變,然後學習如何確定自己不會重複負面的事情,你就可以改變你的個性。 

但如果你接受你無法改變的想法,那麼你在生活中就什麼都做不了。你將徹底失敗;那你就無法發揮創造力,也無法進步。如果這就是你的生活方式,那活著還有什麼用呢?這樣的生活很無聊,而且成為你的負擔。但當你學會溫柔地、逐漸地與自己合作時,如果你真的願意,你就可以改變你的整個存在,因為你可以改變你的面具。即使你戴的面具是你自己選擇和製作的,你也可以改變它們,讓你的性格變得愉快。因此,與你的印記(samskaras)一起工作,業力是儲存在潛意識中的、讓你快樂或不快樂的印象。如果你真誠地努力,你會發現你所有的行動都會結出果實;沒有一種行為是不產生結果的。 

每個動作都有其反應。沒有人可以推翻這項法律。當你真誠地努力時,有時你會覺得自己沒有進步,但那是不可能的。如果你看不到進步,那麼可能是你沒有真誠地、堅定地、全力地努力。一旦你開始這樣做,你就會發現你的思維和行為發生了動態的變化。 

透過了解如何訓練自己,然後朝著不同的方向前進,你可以從扭曲你生活的思維過程中獲得自由。但你必須真的想這樣做。這種自我改變的內在方法不是在外在世界中教授的。你必須透過理解一種稱為「內在之旅」的方法來親自發現它。 透過這種方法,你可以透過逐一學習各個層次來了解自己和生活的各個層次。透過這種方式,你將學會如何進入內在。 

首先,你需要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意味著知道雖然身體會改變、死亡和腐爛,但靈魂卻不會。靈魂是不朽的。你需要了解你的內在狀態。你需要觀察你的思維如何運作,並考慮為什麼別人的想法與你的想法不同。 

一個值得嘗試的實驗

 花一兩天做以下實驗:運用你與生俱來的強大力量-愛的力量。學習以不傷害、傷害或傷害他人的方式表達自己。學會給予。很多時候,你只是為了自己的自私而傷害別人。當瑜珈科學描述不傷害他人(不傷害、傷害或傷害他人)的實踐時,它清楚地表達了愛的真正意義。如果你學會實踐不殺生,那麼你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愛,而愛的實踐並不代表自私。每天有多少次你渴望將你所擁有的財富和賞金給予他人──甚至是那些與你有親戚關係的人?給予外人的能力是後來發展出來的。不殺生應該先與你親近的人練習,當你學會享受給予時,你就能毫無保留地給予的時候就會到來。 

所有生活在這個地球上的偉大男女都是無私無欲的;他們活著就是為了服務和幫助他人。他們知道通往自由的唯一途徑就是學會給予。這就是生命的法則。所以你應該不斷地對自己做實驗,每次你都會發現自己在不斷成長。最終,你的成長將引導你達到一種狀態和高度,在這種狀態和高度中,你擺脫了所有自私的欲望。幫助他人、服務他人、為國家和人類服務的願望——這些都是偉大的願望。當你所有的小欲望都被大欲望吞噬時,那麼你的生活就會像聖人一樣,你會發現你變得完全不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