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30日30個小目標_斯瓦米拉瑪

 



   即使世界上最糟糕的經歷也能教會你一些東西。然而,有時即使是世界上最好的經歷也無法讓你學會什麼東西,理由是你還沒有準備好,而且你自己也沒有在為自己做任何準備。你應該持續不斷地琢磨自己,並記住你最大的功課就是自己。

     你應該在一個月三十天中訂立三十個目標,每天選擇一個目標去琢磨。這是你自己的練習,都可以是很簡單的事。例如,你也許決定了:「今天絕不撒謊,這並不意味著你明天會加倍地撒謊;而是,今天你的整個思考過程都是以這個主題為主:你將不會撒謊。你永遠無法聲稱你將能夠說出全部的真實,但是,你可以很容易地決定,你將不會有意識地撒謊。

     然後在第二天,你也許可以下決心:「我絕不對任何人不友善。」然而,當你決定這樣做的那一天,一切相關的挑戰都會降臨到你身上。你決定:「我不說謊」,突然間,會有很多情境產生,逼得你不得不說謊。這些情況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你試圖去征服你的天性,那些你在無意識的情況下累積了很長一段時間去建立起的天性的一部分。你在生活中的所有行為都會產生無意識的結果,就好像你挖了一個洞,那麼就必然在別處製造了一堆泥土,但你卻對這些必然的發生欠缺理解。當忽然間,你停止挖洞的那一個時刻,你才發現你在挖了一個洞的同時,也創造了一堆土。

     當你下定決心「今天我要愛每一個人,而不是恨任何人」的那一天,你會發現你所有的敵人都來到你的身邊。他們也許透過電話或透過信件找上了你,又或者你可能聽到有人在談論你。在我年輕的時候,曾經這樣的事就發生在我身上,我變得非常沮喪。有人對我寫了一些非常汙衊、令人不悅的話,我的師父注意到了,問我發生了什麼事。他曾經告訴我,說我就像水銀,所以他喚我為「溫度計」。他說:「溫度計,發生了什麼事?」

     我說:「瞧瞧這封討人厭的信!」

     他回答說:「你想要透過用討人厭的方式回答這封信,來使得自己變得更加討人厭嗎?那不是處理它的方法;把這封信讀六遍,最後你會發現,裡面並沒有任何令你不悅之處。」我就這樣照辦了,我把信讀了又讀,讀了又讀,我的師父要我不要馬上回信,所以我就等待著,六天之後,我非常平靜地回了這封信。

     當你開始習慣去見證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某些事情時,你也許依然感覺有點小糟,但你不再會感覺非常糟;相反地,如果有些好事發生了,你也不至於感覺非常飄飄欲仙。你可以透過這樣去培育讓自己更加平衡的習慣,或者說,無論是正面的事物或負面的事物,你都不再會對之產生毀滅性的敏感或激烈的反應。

      如果你在接下來的三十天選擇了三十個重點去下工夫,你可以在你的日曆上標記,但不要告訴任何人你在做什麼。只需要看看日曆,看看你在三十天的時間內完成了什麼。例如,重點不是在於你是否撒過謊,而是在於你透過這樣的練習,建立了你的意志力,這是培育意志力的正確過程。三十天之後,你會得出結論:「是的,我已經完成了我想做的事。」但是不要選擇你無法實現的大原則——那反而會有破壞性。相反地,選擇一些小小的原則。

 如果你決定,這一天你將說很少的話——只說那些真實、有目的性和無傷的話,你可能依然會和每個人交談,但在設下這個目標的同時,你將開始建立起你的意志力。在你培育了意志力之後,你就會有更大的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