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31日 星期日

博伽梵歌深度研讀與靜坐2024

2024年度博伽梵歌深度研讀與靜坐




推薦好書《博伽梵歌:喜馬拉雅瑜珈傳承先聖先哲的智慧》

點選即可購書


      學習瑜珈一段時間的人們都會希望閱讀瑜珈經典,但是印度這古老的吠陀文明,有那麼多的經典,那麼多的奧義書,從何讀起?博伽梵歌被喻為博伽梵歌奧義書,理由是博伽梵歌集結了所有奧義書的精華,如同酥油被視為奶油中的精華;如同天鵝的特色是可以把混著牛奶和水的稀釋牛奶中,唯獨把牛奶挑取出來。同樣地,在精力、時間的雙重考量下,至少我們必須研究經典中的經典,而博伽梵歌可說是印度瑜珈哲學的精華。

 

        博伽梵歌又稱上主之歌,全篇共有十八章,除了眾所皆知三大主軸的行動瑜珈、虔信瑜珈和知識瑜珈之外,事實上十八章講述了十八種瑜珈,這其中的每一種瑜珈都與我們有切身的關係,博伽梵歌廣泛地包含了許多生活實修的細節、沉思的材料以及靜坐的法門。從生活的面向來說,博伽梵歌也可以說是提供幸福快樂生活的指導,創造美麗人生的萬用手冊;從修行的面相來說,博伽梵歌是修行的百科全書;從靈性目的來說,博伽梵歌是一部實用的解脫寶典


     博伽梵歌的獨特在於這是一部由生命之主親自在戰場中對弟子講述的行動法則和最終的解脫知識,儘管博伽梵歌是出自神的口中,卻以神卻用十分人性化的方式處理人類普遍的問題。博伽梵歌出自摩訶婆羅多這世界上最長的史詩,其背景是一場親族之間的大戰。在博伽梵歌一開始,依照代表正義一方的主將阿朱那的要求,師利克里師那(生命之主的化身)將戰車開到兩軍之間的中央。阿朱那在戰場中,第一次切身感受到自己即將與他昔日的親友展開一場殘酷的廝殺,他頓時陷入悲傷與沮喪,他開始萌生退意,內心迷惑不知所措。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場生命的危機之戰,所幸他有明師在旁,在他向為他擔任車駕的師利克里師那臣服拜師後,上主為他揭開博伽梵歌這攸關整體生命奧秘的深刻教導。博伽梵歌的教導遍及世俗和靈性層面的所有範圍,跨越時代至今依然對人們有深刻的啟發

 

        在我們眾多的關係建立中,唯獨我們沒有認真花費時間與神聖建立關係。閱讀經典,尤其是閱讀由神聖親自頒發的聖典是最好與神聖建立關係的方式。閱讀經典的精隨在於認識我是誰?這是解決所有人類問題的終極解答,這也是為何我們必須練習把經典變成生活的最大原因,我們的人生不應該把目標放在贏得競賽,卻輸掉自己,更不應該把靈性修行也變成一種競賽,所以閱讀經典的目的也不是為了顯示「我們又比別人高尚了一些」,會背誦經典卻不懂得運用經典的人就是一種文盲。因此我們閱讀經典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活成經典,讓神聖進入我們的內心永居。

 

        在印度的正統道院和學習系統中,對博伽梵歌的學習都是徹底性有系統的學習,必須逐句逐頌的學習,而不是貪求快速便捷:「能不能只告訴我重點!」這是神的教導,能有哪一句不是重點呢?因此我們的學習方式應該保持同樣的尊敬經典的態度,絲毫不應該貪快。因為每一句每一頌都在為我們的靈性成長鋪石造路。

 

        斯瓦米拉瑪說過最重要的練習是專注,專注也可以分成許多種層次: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全心全意地做是一種;特別把一段時間安排為自己的靈性學習是一種;學習某一部經典就全心全意把它讀懂也是一種。既然博伽梵歌是所有奧義書的精華,又是修行的百科全書,那麼為何我們不能好好地,事先安排自己的時間,把每個月的第一個週六安排為自己與博伽梵歌獨處的時間呢?

 

        作為博伽梵歌的學生,你不需要放棄自己的宗教、文化、信仰或理念。博伽梵歌廣納所有文化的教導,學習博伽梵歌只會深化內在神聖的信奉,並深化生活的廣度與深度。現在就和我們一起,加入這美好的靈性學習旅程吧!!

 

 

主講人: sujata 

主要資歷:神的僕人,斯瓦米韋達的學生

長年深耕心靈瑜珈、靜坐、靜默與瑜珈經典的研習,用心將5000年古典瑜珈傳統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給不同程度的瑜珈共修者,期盼能與有緣人一同探索更內在的深層意識層次。



次要資歷:

國際喜馬拉雅瑜珈傳承英文常規師資班最高階完訓並授證

國際瑜珈聯盟最高認證資深瑜珈導師E-RYT500

國際瑜珈聯盟專為瑜珈老師提供持續教育認證YACEP

斯瓦米拉瑪著作譯者 「業力」「神聖旅程」

                                      「博伽梵歌永恆之心理學」

博伽梵歌與瑜珈哲學研習工作坊授課講師

靜默營、調息、靜坐工作坊授課講師

喜馬拉雅天空瑜珈資深哈達瑜珈指導


 上課方式:當天線上Zoom

上課日期:原則上每個月的第一個週六早上十點 

                    部分月份順應補班或連假調整為第二周周六

                    其他特殊情況將事先公告通知。

上課時間:10:00 ~11:30 (包含靜坐與QA)







上課報名:上課六天前完成報名

上課費用:隨喜 (可選擇一次報名單堂或連續一季)

    

其他備註事項:

隨喜代表學習者對傳承任務的支持,更重要的是「習捨」修行的培育。請了解隨喜意義不等同免費,原意是希望廣納大眾,自在倘佯於經典大海,因此請根據您的經濟條件和愛心,自由供奉皆可,OM~~~

 

請確實遵守上課報名期限和規定(例如需以報名名稱進入虛擬教室),首次參加者報名並且出席當日線上上課後,第二次參加者將受邀進入當月聞思修群組,如當月未報名或者報名未到者將無法參加群組,報名未出席者隨喜金額亦無法退回或轉為下期使用,報名一季或半年者必須是連續上課,無法跳選課堂。

 

錄音回放補課或溫習:所有的聚合皆是一期一會,本課程鼓勵大家共同上線以「傳承共聚satsangha」方式一起學習,且旨在培養紀律、優先安排靈性日程以及互相學習的習慣和環境,希望大家盡可能當日線上參加。課後提供錄音一週內,僅限報名同學補課或溫習使用。(首次報名或任何原因不參加群組者一律請參加當日線上課程)


報名程序:

1隨喜匯款

2填寫報名表單

3開放line加友搜尋(也可只提供email)

4課前通知



報名表單:

新朋友報名表單A

(第一次參加本研習課程的朋友請務必填此單,

否則我們無從得知您的聯繫方式,無法寄送上課通知。

上課前我們會透過您所提供的email或者line寄發通知。

若您有相關問題歡迎來信 inskyyoga@gmail.com詢問)


舊學員報名表單B

(僅適用曾經填寫過A表的舊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