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6日 星期二

夏日阿育吠陀養生寶典

夏日阿育吠陀養生寶典

sujata


時序開始進入節氣中的小暑,代表天氣開始正式邁向一整年的炎熱季節,依照阿育吠陀的養生寶典,夏季,陽光明媚是皮塔主控的季節。原本體質傾向就是pitta的朋友很容易感覺不舒適,因為增加的熱量可能會使他們感到身體不舒服,容易發生皮疹、身體炎症、憤怒等身心的失衡,但即便你的體質不是pitta,也需要在夏季尋找一些讓自己更平衡的方式,以下是概論的建議,為了平衡夏季的熱量和能量,我們需要培養身體內部的相反環境,也就是涼爽和平靜。實際運用上,還是要根據自己的所屬體質來做調配:




1.飲食方面

少食多餐,多吃 甜、苦、澀的清涼、流質或微油的食物。甜的,像新鮮的漿果,苦的像深綠葉蔬菜,澀的,像石榴。其他有助安撫pitta的食物是水分含量高的綠葉蔬菜、椰子、黃瓜、哈密瓜和西瓜。

夏天是吃新鮮水果和沙拉的好時機,這些生冷的食物通常在其他季節並不建議,尤其是pitta以外體質的朋友,但夏季則可以酌量使用。

避免吃太多辛辣、油炸、酸味、或刺激性食物和飲料,也要小心避免過度食用冷食,因為這會破壞健康消化所需的必要火能。酒精、咖啡因和辣椒應盡量節制。

薄荷、酸橙、甘草、茴香和玫瑰非常適合以浸泡水或茶的形式添加到飲食中。但切忌不要加冰塊,冰對消化火的破壞性太大。


夏季更容易脫水。嘗試飲用富含電解質的水。如果您覺得自己過熱,椰子水對身體非常涼爽。(但要注意不要過度,因為它是一種天然瀉藥!)夏天可以在食物中多加一撮鹽來補充出汗和防止疲勞。每天至少喝六杯 8 盎司的水




2生活起居

穿著輕便, 棉質的衣服,讓自己感覺舒爽,緊身的衣服在容易出汗的季節會增加皮膚的不舒適,顏色上則可以選擇以淡色系或冷色系為主,如白色、淺色、藍色、紫色等。



嘗試芳香療法,在太陽穴、眉毛中心、喉嚨中心(喉嚨的凹陷處)、手腕和肚臍上塗抹一滴檀香精油。根據微妙的阿育吠陀原理,這樣做會讓整個氣場都將充斥著安撫皮塔的甜美香氣。



早起,把握夏季最涼爽的時間帶活動,日出時步行 10 到 15 分鐘,當柔和的光線照射在臉上和皮膚上時類似於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情緒提升劑,可促進創造力和喜悅。陽光還有助於刺激身體產生維生素 D,促進鈣的吸收。晚上盡可能不要熬夜。




3瑜珈相關練習

多多練習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法,平衡過度的陽氣能量。也可以練習適合夏季的清涼呼吸法。



晨起的哈達瑜珈、靜坐可以幫助充飽一整天需要的能量!瑜珈體式可以選擇幫助冷卻、舒緩的體式,如前彎、躺姿扭轉等等,可與您的瑜珈老師學習。





每兩到三分鐘,回到呼吸覺知。安撫夏季易怒、波動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