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面對流行病毒、面對恐懼,我們應該如何自處?

 面對流行病毒,面對恐懼,我們應該如何自處?


(以下內容主要來自喜馬拉雅瑜珈傳承資深老師Stomaji的教導,

他同時也是資深的臨床心理醫師,

sujata翻譯整理編輯後與大家分享)




恐懼的最根本就是來自自保,因為我們執念於身體,適當的恐懼也有保護的作用,舉例你看到一條小蛇,因為恐懼逃跑免於被攻擊。所以恐懼並不全然是壞事,問題在於你如何平衡這些情緒與認知。

我們總是生活在怨嘆過去為何沒有得到甚麼( if only)以及擔心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What if),要處理恐懼最好的方法就是活在現在Now!!!

斯瓦米拉瑪告訴我們一切都來自慾望,因為慾望滿足產生貪婪、執著、驕傲。因為慾望不滿足產生憤怒、忌妒,因此少欲也就會減少這些衍生的負面情緒。瑜珈心性中不執取(Aparigraha)之練習。

其他具體的練習方法:

1直接面對恐懼,它就會變小,逃避恐懼,它就會變大。正念覺知恐懼的升起、存續和消失。

2了解恐懼背後真正的原因,真正引起恐懼的原因是你真正在乎的一些事情,無論是過度地太在乎了,或者是害怕失去那些你所在乎的,都會引發恐懼。所以學習用智慧之心(buddhi)去重組這些,讓這些恐懼背後的起因形成和存在在你的腦中重新架構。

3維持正念,讓那些批判、指教、退至大腦神經系統的後台去重組,這可以幫助你省去很多麻煩。

4正念的觀察整個過程。當我們觀察,這些不再是情緒,變成可被分離的觀察對象,就會變得容易處理。

5學習打開內在耳朵,不要總是聽見雜訊,去傾聽真正來自神的聲音,那些才是有建設性的訊息。

6接受身體的各種狀況,無論是病痛或者遭遇,然後放鬆地與新的身體狀況共處。

7有覺知的練習瑜珈各種練習,應用在瑜珈墊獲得得清明愉悅,也放到實際的日常生活中。哈達瑜珈的練習、左右鼻孔交替呼吸法、大放鬆等等。

8良好的睡眠,增強免疫系統。良好的睡眠絕對和食物有關係,吃善性食物不吃垃圾食物,也有助於睡眠和身體內的免疫系統。



讓我們練習無懼,享受喜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