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兩性之間~~斯瓦米韋達帕若堤


兩性之間~~斯瓦米韋達帕若堤

世界上很多的民族文化和傳統哲學中都有兩性同體(Androgyny)的概念,認為每一個人都同時具有陰和陽的性質。沒有人是純粹的男性,沒有人是純粹的女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一部分是陽性,一部分是陰性,只不過其中某一部份比另一部份發達罷了。這是根據我們個人從前世帶來的業力而定,因此形成我們現在的男女之身。目前的醫學研究也說,人類的胚胎在剛成形的時候,都是陰性的,其後才慢慢因為某些器官的不同分成男女兩性。

每當我講人同時具有男性和女性的性質於一身,你們可能就會認為我在講所謂的單性(unisex)的概念,我要一再強調,絕對不是。主張單性的人有一種傾向,他們不承認男性和女性有所不同,男女身體的不同只是個意外的結果,沒有所謂男性的特殊心理傾向,也沒有所謂女性的特殊心理傾向。這種主張在我看來是徹底背離了一個非常、非常根本的性靈的道理。從我們禪修的經驗,從我們瑜伽的哲學,都不能同意所謂的單性,都不能接受男女的性徵是一種單純的意外。除了這個物質的世界,還有更細微的世界,是我們所未知的,也許是我們所不能體會的。

你可能會問,你講的雌雄同體的概念,所謂男性和女性同時在一人身上,究竟是什麼?記得我剛來到西方世界時,給人看一些印度神明的畫像,常有人問,她爲什麼穿著男人的衣服?我說,不,她沒有穿男人的衣服,是他,不是她。譬如克里希那的畫像,給你的是一種女性的美感,他看起來是如此的美,而純潔的美是陰柔的,是種夏克提(Shakti),宇宙能量在表達陰性之美。當男性變得更加完美,流露出斯文、溫柔的性格,所以,你看世界上許多男性完美代表人物的畫像,他們的臉幾乎是女性的。這和娘娘腔不同。這可不是娘娘腔,而是表現出陰性的斯文、溫柔、閑靜、具有創造性的被動感、被動的力量。

我們這個宇宙是依照兩個道理在發展,一個是統一,是合,是回歸到共通的源頭。另一個道理是對立,是分,是變成二。我是一,也是二。我的鼻子不是我的膝蓋,它們是二,但是我的鼻子和我的膝蓋又是一,都是我。你看我現在動這根手指,現在動另一根手指,你看見兩個動作。是的,是兩個但是都是我。講「同」,並不否認其「異」。所以我們講在男性中發展出女性的優良特質,例如慈悲心,例如夏克提,被動的力量,例如溫柔,例如文靜,這並不是要毀棄陽剛之力,而是要讓二者同時並存。因此印度著名史詩《薄伽梵歌》(Bhagavad Gita)的主角克里希那,他既有著女性化的英俊面頰,又能在戰爭來臨的時刻,在敵前展現男性的氣魄教導阿周那王子起身迎敵,要毫不怯懦地迎敵。陰陽的特質都不欠缺,二者都要發展,是並存,不是讓其中之一削弱了另一者。

今天那些提出單性主張的人在概念上不足的,正是不明白宇宙是一,也有二,同中有異,二又歸一。所以生為男性的人,在他的心靈深處有著那種基本的渴望,要平衡的渴望,所以他會追求陰性的力量,這正是他渴望異性的根本原因,就是那處於休眠狀態的陰性本質。因為他本身陰性本質是處於休眠的狀態,他想要開展它,向外投射的結果就是異性。

著名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在世的時候,他桌上有一張相片,是一座雕塑像的照片。到他辦公室的訪客,常常被他問這張相片裡的塑像是男的還是女的,多數的女性訪客會說是男的,而男性訪客會說是女的。那座塑像的藝術家所營造出來的是一張同時具備男女兩性優點的完美臉龐,看相片的人看到的是自己內在弱的一面,看到的是自己在追尋的那一面。

如果有人能夠徹底平衡內在這對立的本性,讓陰陽交融,收攝彼此的力量,他對異性的欲望就會消失,而達到真正純淨的無欲境地。無欲是心中沒有欲念,是心齋,不是無能,反而是活力沖沛,他把活力轉化為被動的創造力量,不論他站在哪裡,都會成為眾人環繞的中心。你靜坐的目標就是要開發你內在陽性的強健和陰性的力量,開發理性和直覺的能力,開發陽性的勇猛和陰性的斯文、溫柔、閑靜。

我起初來到西方社會的時候,發現這裡居然認為男人在任何情形之下都不應該哭泣,我覺得這種想法非常奇怪。在我們家鄉,30,35歲的大男人把頭埋在母親胸前哭泣是很常見的。這完全是受到後天社會文化的影響。去掉這些後天文化上的因素,每一個人都應該仔細找一下,你的欲望究竟是什麼?為什麼你對性有興趣?這個問題值得你去思考去分析,究竟你內在有什麼因素讓你對性有興趣?

我的答案,唯一的原因是你內在有兩股力量,它們還沒有彼此融合,一旦它們融合了,你就會同時擁有兩者的能量和個性。如果有人能夠讓自己身內同時充塞大自然的陰陽之氣,這個人就會成為絕對無欲的人,這樣的人是很少很少見的,他完全不用勉強不用壓抑,因為他體內昆達里尼(kundalini)的靈力上升充塞入腦,陰陽自然充分融合。他得到無欲的大樂。如果做不到這個境界,那就成了強制的禁欲,反而會撕裂心靈,造成多重人格。所以對於一般人,我建議你還是去過正常的生活。你了解自己內在同時有著陰和陽,仔細觀察自己。同時,你盡量不要受社會文化的影響,去接受一些對兩性的偏見,那是對你自己不公平。

經由對自己的觀察和反思,你能更清楚自己的心理性別,有形的物理世界是由無形的細微世界而來的,你得到的是男身還是女身不是意外。你仔細思維這個陰陽的法則,然後比較一下你自己哪一方面不足,禪修可以幫你克服不平衡,幫你調和陰陽,讓陰陽不再對立衝突。當你靜坐時,你是主動還是被動?禪定的經驗是沒有主動和被動的,是超越了這對立的區分。那就是真正雌雄同體的狀態,兩邊都有,但是又沒有對立。如果你接受世俗偏見的二分法,你心靈內在就不可能融合對立的兩邊。

女性所代表的力量是被動的力量。單單是物質的動態不是力量,單單是能揮動斧頭砍斷大樹不是力量。 在梵文裡,所有關於力量、能量的字眼都是陰性的,因為女性就是夏克提(Shakti),宇宙的陰柔力量。女性就是力量,女性就是能量。在西方社會裡,如果你說女性是被動的,就像是在侮辱女性。常常有人質疑我,你怎麼可以說女性是被動的?我們正需要擺脫這種對婦女老套的偏見!問題出在字眼的定義,如果我們對什麼是主動,什麼是被動的定義能一致的話,你的觀感就會不一樣了。我最喜歡用的比喻是磁鐵和針的關係,你把一塊磁鐵擺在桌面,它只是呆在那裡,你在它周圍灑一百支細針,針就會衝向磁鐵。它們哪一個是主動的?是針還是磁鐵?磁鐵只是呆在那裡,就能令針活動起來,可是表面上看起來磁鐵是被動的。從物理學的觀點看,磁鐵不是被動的,可是一般人會說,磁鐵沒有動,動的是針。這就是定義的問題了,所以當我說女性的角色是被動的,被動不是說什麼也不作,被別人影響而沒有影響別人。其實,這概念正好相反,對我而言,女性的被動是一切行動的核心。她的存在就是引力,這就是夏克提的意義,不是指有形的女人,而是指無形的女性的概念,陰性。


讓我舉個例子來說明陰陽的關係,人類的語言發音有子音和母音之分,子音是陽,母音是陰。子音是不能獨立的,母音是獨立的,母音不需要子音就可以發音,不需要像K, J 的子音來幫助發音。但是你發K的音,如果沒有A的母音,這個音就讀不出來,只能憋在喉部。你試試發P的音,如果沒有E的音,它只會把你的嘴唇封住。換句話說,即使沒有外形,本質還是存在,但是外形沒有本質是不可能存在的。

根據近代科學家對人腦的研究,他們發現女性的大腦發展比男性完整,可以同樣勝任處理男性的工作,而男性的大腦就比較有侷限性,以致於不能處理女性的工作。從進化的觀點看,女性的大腦比男性進步。進步在什麼地方?就在女性更善於處理微妙的人際關係,所以她們是母親,如果不能善於處理微妙的人際關係,怎麼能扮好母親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