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天空瑜珈的心得_分享者紀夏

天空瑜珈的心得

─分享者紀夏


幾年前,我曾經興致勃勃地走進某瑜珈教室,但那次的經驗是,老師的課都還沒上完,我就因為種種身體不適反應而退到角落休息,不舒服到我離開前,還要求櫃台把剛才付清的學費退給我。自此後,任誰跟我說瑜珈的好,我都聽不進也不願信。

因此,進入天空瑜珈,是在這個事件後的多年了。對我來說,這次的嘗試既像冒險又像是一種重新對自我與身體信任的過程。感謝朋友沒有被我一次又一次的低迷興致所影響,她發自內心地邀請我能有所體驗。我也感謝自己開啟了這趟身體覺知之旅,實現了我心中所想的心靈與身體的靠近。

《滿月靜心》活動是我最初進入天空瑜珈中心的入口,在那個寧靜片刻,瞥見內在裡的生命與力量。就在那靜默的月夜中,我身受的不只有月光,還有老師靜好柔韌的能量,於是我覺得自己走進的不是一間教室,而是她的神聖心靈空間。

幾次滿月靜心後,我才鼓起了勇氣報名瑜珈體驗課程。雖然身體是每日靈魂的居所,但要安頓它,對我來說如同一趟又一趟費力的遠行。我的不安是明顯的阻力,但信任終究掙取到出發的機會。老師發散的自在、溫柔並沉穩地引導,不時提醒學員們對身體的觀察與愛護,讓我輕易越過了焦躁。那個晚上,頭腦裡沒有抗爭,身體只有享受。那份感動直到離開教室仍持續迴盪。

雖然當晚我沒有立即報名,那個冷靜反映出我對自己的遲疑與當下的困難。然而,這個想法經常會被思緒給翻攪上來,直到它成為一種渴望。直到今年八月底,我才歸於教室裡的一塊瑜珈墊上。每週一次、就在星期六早晨的瑜珈,意外地成了我一週開始的座標。當人能夠回到自己的身體後,即使只是一小段的時間,生活亦會開始有些改變與擴展。這回更深刻地去感受與經驗,老師對身體的瞭解與動作的掌握,適時且細膩提出對於姿勢與狀態的各種提醒,而這其中最重要的精義是呼吸與覺察,跟隨自己的速度、觀照自己的需求,然後完成一遍又一遍照顧自己、關愛自己的心意與行動。當人能夠專注在自己時,一股平靜與安適會升起;最後,老師總以珍惜與感恩的話語道別,祝福每位學員能將所受到的愛傳遞給這個世界。

我其實無法仔細地分別,究竟是瑜珈讓我滿足,還是老師的指導、修行與分享讓我豐富。實際上,我從未設想幾堂瑜珈能讓我期待自己身體的可能性。因為,從小到大,沒有運動習慣又根本不愛運動的我,早已認定自己就是個硬筋硬骨的人。於是,當我親嚐了自己的柔軟與自在時,我得到了一個跟自己身體和解的真實機會。當身體得到她期待以久的支持時,也給了我真切又直接地舒坦,這是我最大且最滿意的收穫。

在追尋自我的路上,我很開心能夠遇見老師與夥伴,這份相遇是緣份的交集。我才剛開始領略認識老師與接觸瑜珈的意義,也清楚每次的分離只是為了一句充滿祝福的再見。而我相信,當我們再次見面時,就會有更多的光與愛,在我們之間以及在我們所及之處。

無論什麼時刻,都是最好的時刻。因此,這篇心得也是我對自己的承諾,無論我是否持續、中斷,我仍能再度地回到那個有上師、有老師、有瑜珈、有我的身體與覺知的地方。謝謝來到我面前引領我與照顧我的靈魂,而讓我有能力去愛、去服務這個世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