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4日 星期四

閉上眼睛的美好

在我們的練習中,我們經常鼓勵學員們閉上眼睛觀察自己。我們的感官習慣向外探索,張大了眼睛要去看美麗的東西,因為不安全感,所以必須張開眼睛確保四周的安全,眼神可以柔和對人,但也時會使用櫻木花道的以眼開殺的特殊技法,冷冽的眼光掃的四周無以應對只得低下頭來。

閉上雙眼,我們打開的是內在的眼睛,內在的眼睛是無形的,所以不需要還特別觀想沉到心臟,變成心眼,雖然這樣也是比打開外面的眼睛好一些,但終究仍困頓在形體上,所以我們也不特別說是打開第三眼,說是兩眉之間的宏宇,似乎更寬廣。但不管用哪種語言文字去表示,重點在閉上感官之後,我們很自然地就能收攝住向外的心地,至少把注意力往內到自己平常很少關照的身體變化,溫度,心跳,呼吸的品質,與風擁吻,或者汗如雨下?最後才能慢慢進展到對細微身的感知,白話一點稱為能量。

斯瓦米拉瑪曾提到一位始終閉著雙眼的瑜珈行者,他終年不開眼睛看人,斯瓦米拉瑪的上師非常尊敬這位聖者,所以讓斯瓦米拉瑪去和他學習,斯瓦米拉瑪在那位名喚Hari Om的聖者旁待了足足兩年,HariOm從未正眼看過拉瑪,拉瑪氣壞了,跑回去和上師告狀,抱怨為何把他送去一塊木頭或岩石一般的怪人旁學習?上師說:你可能沒有覺察到,但他其實一直都在看著你。斯瓦米拉瑪只好又回去Hari Om的身旁。 Hari Om笑著跟回來的Rama說,聽說你說我是塊木頭嗎?請你告訴我,我一直都在如此巨大的喜悅之中,有任何理由我需要張開眼睛嗎?

人們用感官看到的世界就算再美也滿足不了我,那些有限的美是比不上真我的美麗榮耀之泉呀!說完聖者慢慢張開一點點眼睛,拉瑪上師說,當聖者張開雙眼,那雙眼睛有如美酒滿杯,見者也能經驗到那真實喜悅的流溢呀!

聖者接著跟拉瑪開示說:當夜幕低垂眾人皆睡,開悟者獨自醒著,夜晚的時刻是最美好的,但只有少數人得以體會,有三種人會在夜晚醒著:一種是rogi, 生病者因為受苦不得不醒,一種是Bhogi 沉溺於感官慾樂者為了重複那一次又一次享受後立刻消失的歡樂而貪婪的醒著,最後一種就是在夜晚靜坐的yogi, 只有他們是真正受益於夜晚寧靜的美好,唯獨在靜坐中,真實的喜悅展延成為永恆不朽的祥和。

沒有意識的閉眼是睡眠,有意識的閉眼是靜坐,我們的瑜珈練習是動態的靜坐,鼓勵大家有意識的閉眼,期待將來有一天,我們都有機會領悟到聖者最後說的:俗人用兩隻眼睛探索世界,靜坐者將整體存在化為單隻眼睛!

Hari 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