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喜馬拉雅瑜珈 5/17&18埔里課程分享

喜馬拉雅瑜珈 5/17&18埔里課程分享   

分享者:ㄚ微 (2014/06/18)



學習瑜珈多年,中醫師每次為我把脈總疑惑問:『你不是在練瑜珈嗎,身體為何還這麼緊?』我以為透過每週二次的練習,生活壓力抒解了,身體也該鬆了,其實不然,上了Sujata老師的課,去了這趟埔里工作坊,才發現自己太用力在練瑜珈,一直都用暴力的方式在對待自己的身體。

瑜珈,不是跟自己身體對抗
埔里課程,讓我從新認識瑜珈,也從心開始學習瑜珈,學習老師所言:『尊重身體的極限』,也學習聆聽每一個呼吸的存在意義。身體積累多年的強迫症,顯現在中醫師把脈的脈象上,也出現在呼吸經常不自覺的停頓狀態上,身體要怎麼鬆,心要怎麼鬆。

印度老師說:『舊習,是生命痛苦的來源』,不只適用於人生哲理,也適用不當的瑜珈練習。昔日的瑜珈,練身不練心,身體在每一次發抖中被強迫柔軟,呼吸必須以憋氣方式配合著身體,回頭看看過去練習的方式,我雙手合掌跟身體說:對不起!也跟呼吸說:抱歉,辛苦了~

靜坐,是為了讓身心更放鬆
上過法鼓山初級禪坐課程,也閱讀教如何靜坐方法的書籍,卻少有人告訴你,靜坐之前要先放鬆身體,身鬆、心鬆,然後關注呼吸就能進一步專注了。

不需要強迫自己盤坐,不需要一開始就數息,手更不一定要結手印,只需要將身體安置在一個舒適放鬆的位置上,毛巾、墊子都可以是輔具,將脊椎三段式(尾椎、下背、中背)拉直,輕鬆安穩的趺坐著。

回來試試印度老師教的方法,靜坐不再是件腰酸背痛的苦差事,輕鬆就能坐上10分鐘以上。

把心管理好,身體就會變好

昔日因為自己「把瑜珈當運動」的觀念,造就身體沈重的負荷,埔里課程結束後,從心整理自己,學習石宏老師所言:把心先管理好。


如同Sujata老師部落格上的分享文:『離開了深山,我們的修行才真正開始。』離開埔里,我的心瑜珈學習也才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