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

恕日(KSHAMAVANI)_寬恕乃勇者之配飾


敬愛的斯瓦米吉昨天寫了一封信給大家,慈愛的他居然如此謙卑的和大家致歉,如果一個偉大的老師,都能低頭請求寬恕,心理還放不下的那幾塊小結石,真的又算什麼呢?斯瓦米吉所言所為一致,總是以身教教導我們,這時如溫暖春風,時如盛夏及時雨的甘露,願與有緣者同飲。

也感恩師兄石宏大哥給予部份文章翻譯任務!

寬恕是每個人心中很大的議題,不要等到來不及,我們都可以利用這樣的善緣練習,但願這篇文章,帶給許多人心靈上的平安。

Namaste,  感恩傳承上師照拂!


Sujata

=====================


親愛的友善靈魂們:

9/18日是KSHAMAVANI,是耆那教的恕日,但這聖潔的節慶已經展開了。

在此刻,我向大家鞠躬,祈請寬恕。如果我直接或間接,有意或無意造成你或者任何其他靈魂的傷害,在此請接受我無條件的道歉,請用你的愛和寬容的心原諒我。

為你內在聖靈服務的,

斯瓦米 韋達 帕若堤 01/09/2013


 附錄:耆那節慶:齋節(Paryushana)和恕日(Kshamavani)

作者:Tejas

譯者:石宏和Sujata

又到了每年耆那教慶祝齋節的時候了,這是耆那教日曆上最神聖的慶典。每當此時,耆那教信徒會立誓研讀經典和進行禁食,從事密集的修行,類似短期出家的概念。

我屬於耆那教的白衣(Shetaambar)(意即著白色衣服的尼姑和和尚),我們會在每年的九月二日九月九日期間慶祝,恕日則在九月九日,其他人(裸身的天衣和尚(Digambar),和非偶像崇拜者Sthanakvasi)則會在同月份不同日期慶祝。關於耆那教更多的資訊,可參見:http://www.india-religion.net/jainism.html
斯瓦米吉去年寫了關於這個慶典的事情,我引述如下:



   *   *   *   *   *   *   *   *   *   *   *   *   *   *   *   *   *   *   *  
印度本有許多本土宗教,其中最著名的三種是:
吠陀傳承 印度教
佛教
耆那教

這其中,耆那教是將非暴力理念推行到生活每一個層面最嚴格的教派,是最虔誠最講求苦行的,它的出家人在今天仍然是過著苦行生活的大師。從無史可考的時代到大約釋迦牟尼的年代之間,耆那教相遞傳了24位被尊稱為「造津者」(tirthankaras)的祖師,奠定了整個教派的基礎。

在古時,上面這三個宗教的出家人平日都四處漂泊,只有在雨季來臨的四個月才定居在某地,稱為「結夏安居」(chaaturmaasya,字面意義是「四個月」)。這個期間是用來沈思默想、打坐禪定、深入學習經論或是修法的時間。他們也在這個期間收受新的弟子。

耆那教在家的信徒於結夏安居期間開始之時,會特別虔誠地慶祝,這就是為期八日的「齋節」(paryusana,字面意義即是斷食)。在齋節中,他們不進食,活動限於讀經文、唱誦、聽出家人說法等等。

到了第九日是「恕日」(kshamaapana或是kshamaavani,還有用其他印度語言稱呼),就是印度曆法第六個月(Bhadrapada,約跨過西曆的八、九月)新月初起的第四日。

在這一天,每個人都要(a)給予寬恕(b)祈求寬恕。當然也就要放下一切對別人的譴責和意見,也要放下一切惱怒。
梵文kshamaa(寬恕)是由動詞字根ksham而來,字根的意思是「有容」。這就需要有本事忍受和化解一切攻詰。在《吠陀經》中,大地有21個名字,kshamaa是其中之一。意謂著能寬恕之人就像大地一樣能負載一切,能容忍別人的踐踏和挖掘。

有句梵文的諺語說:
寬恕乃勇者之配飾。
kShamaa veerasya bhooShanam


寬恕的理念在人類文化中比比皆是,舉幾個例子:

·    在印度傳統的「好麗節」(Holi)大家要寬恕一年中所有遭受到的惡行和凌霸。
·    泰國文化中,孩子從小就學到發脾氣是不禮貌的行為,成人在日常生活和與人相處時也要遵守這個規矩。
·    我實地訪問非洲,了解到當地傳統宗教在挑選和訓練新的領導時,特別強調的品德是要能控制憤怒的情緒。
·    世界上還有很多文化的例證,都是我們學習的對象。

在耆那教的「恕日」那天,要以「普若克瑞語」(Prakrit,是梵文的姐妹語)來誦唸《恕經》:

khAmemi savve jIvA savve jIvA khamantu me.
mittI me savvabhUesu veraM majjhaM Na keNa i

我寬恕一切眾生願所有眾生亦寬恕我
我與一切為友不與任何為敵。

evamahaM AloiyaM nindiyaM grahiyaM duguNchhiyaM sammam
tiviheNaM padikkanto vandAmi jiNaM chauvvIsam ..
因此,我誠摯反省、羞愧、自責、憎惡(自己的過錯)
我(為身、語、意)行三謝罪,頂禮24「津納」(耆那祖師)。


這個節慶應該成為全球人類社會,不分國籍宗教共同遵守的一部份。

   *   *   *   *   *   *   *   *   *   *   *   *   *   *   *   *   *   *   *   

孩童時期,我依循教導跟著做,當時認為去念那些不很熟析的文句相當好笑,青少年時期,我有點靦腆的跟著做,也不知道為何會對於去念那些句子和合掌感覺害羞,十幾歲時,我開始帶著對這一整個祈求寬恕的事情抱著懷疑的態度,因為我覺得即便我祈求寬恕,我並沒有停止去討厭某些人,人們也還是照樣道人長短和評斷別人等等,當我長大,這變得似乎更沒有意義,因為我感覺我所言並非真心。

我記得我的母親每年都興高采烈地去參予慶典,穿上她最好的紗麗,晚上就光芒四射很開心的回家。慶典的最後一天,我和我姐妹們也會去參加,然後我們會對媽媽說 Michchhami Dukkadam(譯者: 後文會解釋)然後她會滿腔熱情,充滿母愛地迎接我們回家。當時,我真但願像媽媽一樣的熱情,也疑問著為何我缺少這樣的一份熱切。

現在,在斯瓦米吉的影響和教導下,我開始了解寬恕的力量,以及經常這樣練習的必要,我也開始感恩齋節和感受到最後一天恕日的重要性。雖然我還需要很長的練習,但這是一個好的開始。斯瓦米吉總是要我們,如果在身口意去傷害到別人,要唱誦七次的蓋亞曲咒。同時,我確定在許多其他的文化裡,假設剛好在病重或者臨終之人身旁,我們會去祈求他們的寬恕,同樣的,如果能夠,被探望者也會和探望者回表懺悔之情。

去寬恕就是去忘記那個傷害或者不好的行為,停止去傷害那受苦之人,並且不要對犯錯者有任何忌恨或惡意。當一個人祈求寬恕,也同時代表不要去重複同樣的行為,並且必須用謙遜和真誠的態度去寬恕。這並非容易的事情,需要勇氣,信念和謙卑。寬恕和要求被寬恕也可以用靜默祈禱來完成。

我覺得靜坐冥想也是一種寬恕和要求被寬恕的形式,因為當下,不會累積任何業力(好或壞)

耆那教族群已經遍佈全球,使用現代的科技,溝通和協調方法也讓慶祝慶典變的更容易。

在英國,耆那教徒分散各地,所以各地都有自己的聚會場所,有些會租用宴會廳,有些地方,像是倫敦或者其他大城市,他們會有他們自己的聚會廳堂和廟宇(耆那教廟宇稱為Deraasar 或者 Apaasro)

早晨兩個鐘頭的時間,有時有演講,或是讀劫波經(Kalpa Sutra)(聖書),包含馬哈維爾造津者(譯者:耆那教第24位造津者)和其他造津者的自傳,大都數是讀馬哈維爾造津者。

另一本常被頌讀的聖書是阿查里亞‧烏瑪斯伐堤(Archarya Ummaswati)所著的諦義証得經(Tattvartha Sutras),如果在場有人能夠教導的話。

晚上從六點到八點,信徒坐下來做兩個小時的回轉靜坐(Pratikraman, 是一種冥想的形式,人們回顧自己的靈性旅程,同時再次立誓信仰,但最後一天則要做四個小時,相關的資訊請連結: 
https://sites.google.com/a/dfwjains.org/education/paryushan.,現在回轉靜坐也會用英文帶領,是特別為了聽不懂古吉拉特文的年輕族群所設。

在回轉靜坐之後,就會有阿爾蒂,吉祥燈活動(Aarti, Mangal Divo), 有些時候人們會跳舞歡慶,大多數的年輕人在工作結束後會來參加這個活動。

第五天傍晚會有一個特別的慶祝活動,通常是一個祝賀馬哈維爾造津者生日的戲劇表演,有關他的母親在他出生前作了14個吉祥的夢的故事,大多數的女士都會在當天穿上紅色或者綠色的紗麗。

人們穿上他們最好的衣服和金飾珠寶來參加這些活動,到處充滿歡樂和親善的氣氛。

第七天,所有的苦行者(整個齋期只喝水完全禁食的人)會被社區信徒們榮耀並被賜與禮物。大多數人依據所能選擇齋戒天數,有些禁食一天,有些三天,有些六天,有些是在齋節期間每天吃一頓飯,有些則完全放棄特定食物,一般而言,人們會在烹飪時會避免加入洋蔥或者大蒜。

到了第八天和最後一天,會有108盞吉祥燈活動,每天人們捐獻金錢以獲得持燈的殊榮,特別是最後一天,募集而來龐大的捐獻金會被用來準備聚會場所,或者去邀請例如像印度宗教領袖這樣的客人,來給予開示或者祝禱聖詩。

接著,每個人都會彼此說著:Michchhami Dukkadam這是普若克瑞語(Prakrit 梵文的姐妹語),意思是願所有惡行皆無以得逞人們會合掌低頭彎腰著說。大家也會打電話,寫信,郵寄信件給節慶期間不在場的長輩或者所愛的人。

接著會依照時間便利選擇接下來的幾天慶祝Samvatsari(齋節末日),大都會選擇週末,以便讓整個社區都能一起吃飯,餐費有時是由一個家庭,或者數個家庭捐獻,如果沒有捐獻者,則會由社區支付,捐助這樣的集會被認為具有大功德。

慶典期間,許多人都會自願來當義工服務。

在這文章的最後,我合掌和大家說:

michchhammi dukkadam(願所有惡行皆無以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