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最大的震撼和感染力來自最溫柔的靜默



不知道大家是否看過,不管是當面,或者透過媒體,甚至藉由書籍了解過偉大的修行人如何用靜默震撼全場。

我親眼見識過國際瑜珈心靈大師斯瓦米韋達臨場時,帶給大家的震撼教育。即便是一個準備要靜坐的場地,大家在大師進場以前,都還在調整位置,調整坐墊高度,甚至你可以看到有些人心還未定,還在找尋最適合坐下來的位置,即便坐定,大家還在調整自己身上的披巾,即便沒有交談,場內並非沒有聲音,如果你心像我ㄧ樣也還沒安住,就會聽到此起彼落的這些無聲之聲。

直到,大師臨場!

他疲弱的身軀尚需攙扶,但緩步輕移,你會發現現場這些雜訊,瞬間,全部塵歸塵,土歸土,現場鴉片無聲。

這是我當時第一次和大師一起靜坐時的觀察,或許要感謝第一次的興奮和心不定,靜坐前,我用觀察別人取代觀察自己,(這是不對的ㄛ,觀察力應該內斂) 所以得到了這些印記,深深了解一個大修行人,他的一舉一動就是教導!

這讓我想起在金剛經中一開頭也是這樣: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


第一段看似佛陀僅僅做著很平凡的舉動,吃飯,收拾碗筷,洗腳,安座,但善根深厚的長老須菩提,已經看出佛陀行動中的智慧和教導,讚嘆佛陀善念眾生,以身教示人。金剛經的菁華,其實在第一段就已經揭曉。

另外一個例子是當代偉大禪師,和法鼓山聖嚴法師交情甚篤的一行禪師, 我雖皈依一行禪師,但至今無緣親見本人,只透過媒體看過一行禪師的開示,每一次的開示,禪師都在大眾紛擾中入席坐定,之後禪師總是始終如一的漫長沉默,讓在場所有出家和在家的聽眾完全臣服,也自然的安靜下來,不管你是大老闆,還是大資本家,還是那號有名的人物,此時,那份接受的平靜之流,都是一樣的。

大修行人,就是這樣,即便不言語,都能把每個人都捲進他的靜默中,去發現自己內心長久以來的紛亂,去慢慢發現原來答案就在自己的內在靜默中。

那種平靜,你很想要,但是沒有人帶領,你如無頭蒼蠅到處亂竄亂飛,絲毫不知答案已在心湖最深處,那一池的平靜中早就等待著你。

這就是靜默的力量。

而這樣的力量,必須透過練習,絕非模倣就能取得,這和老闆走進來,因為權威帶來的安靜感覺完全不同。那是權力促使的恐懼或者被迫式的安靜,和修行人入場,感受到的如寒冬帶來一股暖流的感覺不同,不信我們也走入人群中,測試看看,你在幾秒鐘後,能夠讓大家自然自願的安靜呢?

人間,真的就是最好的道場。我深深相信,也知道自己不足,希望大家一起攜手練習,透過每次的練習,逐步給自己力量!

一起加油吧!願大師靜默的力量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