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分享寫的非常好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影評

偶然的因緣看到這個有關少年Pi的奇幻漂流影評,我中英文雙向去Google,但是找不到出處引用,最後署名Macy而已,不知道是華人還是外國人寫的中文譯本,總之,這篇影評寫的太棒了,以瑜珈的角度和這部電影結合的天衣無縫,再次強調,這不是我的原創文章,只是寫的太好,我想要和大家分享:如果有人知道出處,請告訴我,我會徵求作者同意才引用。

以下是我的閱讀奇幻漂流,原文引述:





===================================

你見過神嗎?
我見過
如果你願意,請聽一個自稱見過神卻平凡得掉渣的人,聊一聊他在電影裡面看到什麼。
這個可愛的故事大家都看了,視覺效果大家都經歷了,我們試著探討下,故事裡的故事
開始吧!
為什麼故事主角是印度人?因為這是世界上最尊重靈性追求的國度,也是有著最多的王子拋棄他的財富和權力投入修行的土地。

為什麼故事主角是印度人?因為整個故事的核心概念脫胎自印度著名經典—--瑜珈經。  


角色設定完成,故事開始了

Piscine pissing的差別在哪裡? 一個細微發音的不同,拿捏一失准,天堂般的泳池瞬間變成惡臭的便池。

PI面對他人生第一個困境的反應是? 生氣的與同學打鬥? 沒有!  回家責怪父母?  沒有!  他選擇了面對,並以無比的毅力和智慧,一步一步的贏得同學的讚賞。


宗教和信仰的差別在哪裡? 成為媽媽與過去連結的印度教,老是回答不出問題的神父,帶給一個小孩子內心平靜的回教膜拜儀式,但一個小孩的內心能有多不平靜? 宗教=信仰?


無暴力的PI在面對理查德帶來的第一個衝擊時,他無法從宗教裡找到任何解釋和救贖,受了傷的他被迫接受所謂的現實的觀念,然而這無法填缺他心靈的空虛,世界不再那麼有趣,直到遇見阿南蒂


印度有三大神,毗濕奴、梵天、濕婆神,毗濕奴是宇宙的維護者與看守者,而宇宙萬物是由祂臍中蓮花所生出的梵天創造。由於梵天創造完世界就沒其它事蹟,所以大部分的印度人信仰著PI的媽媽所信仰的毗濕奴,和沒出現在口白裡,只出現在螢幕上,直視著觀眾的濕婆神。


PI在舞蹈教室遇見阿南蒂,在PI和舞蹈老師後面那尊跳舞的神像就是舞蹈之神濕婆神。除了舞蹈之神外,濕婆神還有更著名的兩個身分,一是毀滅之神,一是瑜珈之神。


PI遇到了阿南蒂,遇到了濕婆神

毀滅不是結束,而是重生的開始,為了重生,必須毀滅。
帶著阿南蒂的祝福紅線,PI踏上了他的重生和瑜珈旅程。

什麼是瑜珈? 瑜珈不只是那彎來彎的動作,瑜珈的本意是連結,最初級的連結是身與心的連結,發展到最高級是本我與神我的連結,簡單一句,最終目的就是接近神。


毀滅開始了,來得如此突然、如此讓人無力招架,等PI回過神後,他發現他已經踏上這世界上最偉大的旅程了,不是環游世界一周,不是攀登最高峰或潛至最深處,而是往內的旅程,一段認識自己、覺知自己並接近神的旅程。


接著,故事在隱喻象徵和真實間交錯進行著。


PI往內時,他發現所謂的自己其實是本我和本性的結合。


本我,或可稱為靈魂,是一絕對的存在,是善。

本性,是心靈、智識、情感和肉體的組合,依其性質可以分為悅性、變性和惰性。

悅性,是令人愉悅的、活潑的,以猩猩為象徵

變性,是不定的、變動的,以黑白相間的斑馬為象徵
惰性,是令人恐懼的、死亡的、怠惰的,以鬣狗為象徵

即使悅性、變性、惰性都是本性的一部分,卻是不協調,衝突不斷的。其實這不難理解,看看我們自己,常常上一秒還滿懷浪漫地在江邊笑著,突然頸上鑲鑽金項鍊掉進江裡喔,我離題了


但是用三種動物來說故事太複雜了,所以一隻老虎跳出來,吃掉所有動物,統一代表本性。

設定完成,老虎是PI的本性,是心靈、智識、情感和肉體的組合。

PI算是比較有覺知的,當他面對這強大的、兇猛的、難以制服的本性時,他不想被吃掉,所以他逃了,逃到小浮板上面去。有這勇氣的人不多,那個掉了金項鍊蹲在江邊哭的,就是被老虎/本性吃掉的那一個對不起,離題了


接著PI作了第一個選擇,與本性離得遠遠的,只給予適當的餵養,只不過這一招行不同,外在環境一改變,PI還是被逼著回去面對老虎。就像我們在靜坐、持咒、冥想時,都是那麼的光輝神聖,渾然只剩神我,當我們離開靜坐地,發現有人在我們車上刮了三道還附贈一泡尿時,本性回來的速度比孟加拉虎還兇猛!...又離題了


第一個嘗試失敗,進入B計畫馴服!


整個馴服過程有多驚險,電影都演了,總而言之,PI終於有了初步的成果,本性仍然強大,但他已不被本性威脅,甚至可以引導本性了。


有人會問,中間有段飛魚群是怎麼回事?  那是來自神的鼓勵,要PI堅持下去。有人覺得太夢幻你可以當作這是一個鼓勵人心的橋段,接受它就是了! 但,我必須告訴你實情,我遇過更夢幻的事不過那是另一個故事了,我們繼續回到電影。


現在,第一步的瑜珈完成了,身與心連結了。


可是,PI還在漂流


因為PI的心裡還是有很多疑問,這些疑問由PI看進夜裡的海面帶出。如果有神,為什麼要有這麼多犧牲? 如果有神,為什麼會有弱肉強食的現象? 如果有神,為什麼連那麼相信你的媽媽都會死? 這其實是本性發出來的疑問,不是本我,因為本我已知曉一切,所以一開始,PI:理查德,告訴我,你看到什麼?


因為PI幫理查德拋出一堆問題,所以神來了,挾著暴風雨和閃電來了。遺憾的是,理查德的最高極限就是智識,而智識是無法覺知到神的,只有本我也就是靈魂才覺知得到,神來時,本我在雀躍,本性卻在恐懼,所以接下來,PI所喊出的話,其實是本性在發聲。我已經給你所有一切,我臣服了,你還想要什麼?”PI還剩下什麼呢?


PI手上還戴著阿南蒂系在他手上的紅線,阿南蒂是他僅剩的掛念是的,到目前為止,PI都是被迫失去,並非主動放下,而神要的就是那最關鍵的東西


生命! 對生命的執著!


最後,PI放下來,他跟神說我準備好了


PI解脫了


於是神指引著PI來到了浮島---真實之地,他登陸、休息,把最後的懸念(紅線)放下,不回塵世了。在夜裡,神向PI展現了一切的真相,讓你享樂的水池其實是腐蝕你的致命池,充滿生機的蓮花裡是死亡。如果不曾享受過,就不會執著於享受的美好,所以享受本身就是痛苦的根源


這食人島很有趣,在海上有榕樹島,裡面生活著沙漠動物,和清澈的淡水很不真實? 這是一個很好的思考點,你覺得它不真實,是因為它違反你的認知,你的認知來自經驗,但如果哪天,你經驗到了沙漠裡的動物是會生存在浮島時,它就真實了? 這就是智識的極限--只能依靠經驗,不是真理。又離題了..


然後,神又把PI送回塵世,因為神要拿掉的是PI對生命的執著,而不是生命!


登陸後,老虎走了,PI哭了


本性存在目的是甚麼? 幫我本我解脫! 沒有本性提供經驗,本我無法解脫。本我解脫後,就不需要與本性互相依靠,所以它可以離開,但不會消失


瞭解這一點,我們就不會譴責本性,而是感謝他


解脫是甚麼? 解脫不是死亡,解脫是放下一切執著,你仍會笑,但不會執著地想要再笑一次,你仍在工作,但不會為了同事薪水比你多一百而耿耿懷


Piscine pissing的差別在哪裡?


因為日本人不相信第一個故事,要另一個大家都能相信的故事疲憊的PI問,所以你們要一個沒有動物、沒有奇觀、沒有食人島的故事?”  於是,PI把第一個故事裡的唯一人類角色抽掉,並將其它的動物轉化為人類,說了一個沒有本我/靈魂/善、動物、自然和神的故事


宗教和信仰的差別在哪裡?


PI問,你喜歡哪一個故事?” 這是對觀眾的發問。若我們喜歡第一個,以後不論遇到什麼困境,我們都應該像第一個故事裡的PI,堅守著本性/靈魂。堅守本性/靈魂是信仰的唯一核心,至於信仰的外衣—“宗教,是哪一個? 多一個或少一個,如PI說的,有何不可?


你見過神嗎?


其實我們都見過,只是有人有認出祂,有人沒認出來


關於我的故事,就像大多數的人都喜歡第一個故事卻不相信第一個故事一樣,我說了,也不見得有多少人相信,我只是想說,神是在的,考驗是有的,奇跡是會發生的,寫這篇只是希望能在某一天幫到某個人度過困境,然後他會經歷我所經歷的

 
MACY 201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