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頻婆娑羅王(King Bimbisara)

最近看的BBC印度紀錄片中,聽到一段感人的文字,
提到當時摩竭陀國國王頻婆娑羅王(King Bimbisara)
對佛陀提到年輕時的五個願望都已經實現,法喜充滿:

1受膏為王
2納賢
3聽道
4能聽懂
5因此感恩。

聽到第四第五點,我真的非常感動國王的虔誠,謙虛和感念福報的人格特質。

聽講任何宗派的大師講道時,能夠聞道並且了解其中的道理已經是無上的福分,但是能夠去體會到這樣的福分並且感恩在心的,恐怕就不多了。

這位國王與王后韋提希夫人當時都皈依佛陀,深信佛法,是佛教最初的護持者,為佛陀在王舍城建立竹林精舍。晚年之時,他被太子阿闍世幽禁,在牢房中證得三果阿那含,成為極樂世界淨土法門的緣起。乍聽之下似乎晚景有點淒涼,因為被自己的孩子幽禁,但是也因為如此,一直篤信佛陀的佛緣而得證悟,有豈能不說是有福的國王呢。

這位國王最有名的故事還有把自己國土一半拿出要送給佛陀,如圖示!

但願以此小啟示,提醒自己能夠珍惜福報,哪怕一點的教導,曾經為師,都應該禮敬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