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最簡單的體位法 其實是最靜心的練習

許多學習瑜珈的人,有時甚至是老師
都在追求一種難度體位法的練習
學習過程中希望可以更進步  自是難免
也或許每個人對自己的期許不同

我想分享的是,在我學習的過程中,
我發現自己最相映的還是那當初在最簡單的體位法中發現的自己

因為對舞蹈的熱愛,以及體育很差的原因,大學很自然的修課也修舞蹈
社團也是從五專、大學都是現代舞社
出了社會,也在健身房中學習各種舞蹈
偶爾上瑜珈,但當時都沒有愛上瑜珈,一直到踏上印度靈修之路之後
我從一開始自學瑜珈到後來發現瑜珈已經慢慢進入我的生活
確定將會一輩子修習瑜珈的整個過程其實是很簡單卻奇妙的

第一次到印度我雖然學習了很多靜心技巧,但私下在住處或者靈修道場練習的瑜珈
都只有拜日式和英雄式
但這兩個基礎中,體驗在呼吸中覺察自己的淨,靜,定確是一個自然發生的過程
在那之前,其實我還沒有接觸所謂的瑜珈哲學
但是在第二次造訪印度時,老師提到體位法只是為了完成八支功法後面階段的預備和暖身
我才頓悟原來當時我很自然在呼吸中愛上那麼簡單的瑜珈是有其道理的

而後在和許多位老師學習瑜珈過程中,儘管每位老師的方法不同,複雜度不同,但我總是還是最喜歡在自己練習簡單拜日式和英雄式中重新體驗自己單純的快樂

我想分享的是,瑜珈不需要很花俏,也不用一定要把腳抬到頭上去,瑜珈不是特技
你只要找到你喜歡的任何一個可以讓你進入自己,連結到自己自在靈魂的時候
你就已經可以確定,你,深深地,瑜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