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Asatoma Mantra

這個梵唱是我在印度古智慧學院學到的,祈求的不是更多的財富,愛情,成功,名聲或者天堂,這些都只會帶來更多的渴望,相反的,祈唱者只是單純的請神領導我進入真實,光明和永恆。

梵文原文
Asatoma Ma Sadgamaya
asato ma sadgamaya
tamaso ma jyotirgamaya
mrtyorma amrtam gamaya
(Brhadaranyaka Upanishad — I.iii.28)

中文解釋
請引領我從不真實走向真實
請引領我從黑暗走向光明
請引領我從死亡走向不朽


Sat這個梵語代表很多深層的意思,包含存在,真實和真理,相反的asat 加了A變成了否定語,代表非存在 不真實 非真理。大師解析的時候會說這裡的真實必須經過三個時間點的考驗,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是真實的才能稱為sat 因此也可以延伸解釋為神。Asat延伸解釋,依照三個時間點都必須存在的說法,此世間存在的一切並不是真實。

第二句的黑暗光明的對照也可延伸至無明和智慧的比照
而最後一句的不朽並非指身體可以在天堂或者人間存活千年,是祈求上師領導領悟生死並非真實,因為無生無死,所以永恆所以不朽。

最後我們唱誦完都會再加上一句
Om Shanti Shanti Shanti

在我的瑜珈課或我自己的練習裡,會經常練習這個唱誦,有許多版本,有單純唱誦,也有配合音樂的,熟記了之後就不難,可以深印身心靈,不妨可以多加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