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上師與弟子_斯瓦米韋達

上師與弟子

斯瓦米韋達
翻譯 Sujata 
譯於2016年上師節

上師會照顧弟子,上師把弟子帶到弟子開始想要往前走的地步,再往前,就要靠弟子自己的努力,不是透過糾纏著上師,不是透過洋洋灑灑寫下六大頁的書信給上師,有些事,你勢必得自己來,慢慢地,那些智慧才會為你展開,你做你的部分,你得靠自己摸索。

從上師的角度來看這個關係是全然的,但一般你只憑自己感受到的程度,你的"感覺"不應該是情緒的渴求,應該要比那個更純淨。你願意拿你生命的多少獻給上師?盡可能地做到你能做的程度,那就會成為你們之間的關係度。

做以下這些事情,藉著去服務、幫助、做你眼下看見有需要你幫助的,你就會拉近與上師的距離。去滿足那些需求,不求回報,早晚你會注意到,你的服務和靜坐同時成長。那麼你就會得到更進一步的指引。

要不斷地淨化你自己,擺脫不必要的情緒介入:例如忌妒,痛苦,激動,挫折的思考。去愛,去愛,然後淨化你的生命。藉著這些,上師會注意到你。

並且要靜坐,淨化你的情緒,然後你會來到一個必須做出選擇的點,當你做了你的選擇,上師也根據你的選擇來決定他的選擇。讓你的選擇很清楚,你普世的世俗目標在那裏,讓他們變成更崇高目標的工具,因此,在你的內心深處告訴自己!我知道這件事,我知道有如基督般的愛是人類最高的目標,讓佛陀的成道具有意義,讓每件事情都變成一個工具。

在此同時,去觀看你的能力,讓你的目標和能力保持平衡,去努力到達平衡。

盡你最大的努力去對世間保持中立,這樣你就可以從業行的動能中抽身而出,情緒保持中立可以避免去建構更多的業行動能。努力去消除這些動能,寶內心深處合一,單一,獨立。那是生命的秘密,是自由生命,快樂的生命,圓滿的生命,成功的生命自由的秘密。沒有人可以阻饒你,你的愛會流動,你給予卻無所求,沒有期待。盡你所能地給。

一個上師決不會給予他的弟子無法處理的情境,但弟子必須盡最大的能力去處理。所以上師會為了弟子的成長,為了提升他把弟子逼到極限。當上師給予弟子測試,他也同時給予弟子力量去完成。有時候,他真的把弟子逼到能力的極限,你會說:"喔,老天,為何你要這麼做?" 然後你來到你能力的末端了,你會發現你其實還有一點點邊緣的能力沒有用上,這時候請持續前進,那麼你就會適應那個高台,有如住在家裡一樣自在。接著你可能告訴自己,"哈哈,我知道了,很棒,很好,我終於來到這個點,那不是很好嗎?應該就是終點了吧,再見!"  這時候,上師就會打電話給你說:"壞孩子!你甚麼都沒做!你就這樣滿意了?你來到目標了嗎?繼續走!快!"

你在這樣的情境越多,你和上師的關係就發展的越親近!再靠近一點!我希望看見更多的人再靠近一點!但我發現這樣願意走的這麼近的人不多。你的渴望應該再向上!如經典告訴我們!"如果你向上師靠近一步,上師會向你靠近四步!" 就像小孩如果希望被大人抱的高高的,他總得必須先伸出手!


有兩種責任你必須願意承擔更多些!

一個就是對於你引導的人,我必須非常非常坦白地承認,我自己在這一點上非常的小心,即便如此,我還是偶而會發現,我承擔到超過上師給予我的負荷,因為我是代表上師在引導靜坐。我應該善待所有人,所以我應該提前準備一顆悅性的心。所以,就好像你要參加一個宴會,你得穿上乾淨的衣服赴宴一樣,沒有差別,在引導靜坐前三小時,就要讓自己準備好,這個準備無異於一個新婚妻子,在婚後第一個天等待她丈夫工作回家前,要花上三小時坐在鏡子前面梳妝。那個想讓自己看起來很美麗的動機,和想在靜坐前準備好愉悅的心地是一樣的,絕對是相同的。

另外一個責任是對於你的上師。你上師的愛反映在你的心和靈魂裡,化成你對他的愛。所以你應該常常檢視:"我是否給上師添麻煩了,他得花大功夫來淨化我,為了我的淨化,他得花多少小時去祈禱?喔神啊!為何我要讓他為我如此的費心?

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