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What is a Guru? 何謂上師? 斯瓦米韋達

何謂上師? What is a Guru?
斯瓦米韋達 Swami Veda Bharati
Sujata翻譯

出自1976年,斯瓦米韋達帕若堤"日常生活的瑜珈"系列演講中"何謂上師"的部分。

在印度,上師這個字會出現在各種不同的情況。現代社會中,似乎只要對方有教你一些東西就可被稱作上師。瑜珈士的聖經,帕坦佳利的瑜珈經,這最重要的瑜珈哲學文獻中指出:上帝就是最遠古,最初的上師。所以這麼懸殊的兩種解釋,讓人備感困惑。現代社會中,你到處可以看到不同的上師,你們知道在美國對上師的定義是甚麼嗎?只要有人可以把他的鼻子碰到腳趾頭就可以大作廣告聲稱他是一位上師或瑜珈大師。要變成一位上師有沒有甚麼證書?也許你可以開辦一所大學,通過某些測驗,你就頒給那個人一個上師學位,又或者你可以每年交給某一個上師協會一些會員費就可以穩定你的上師地位。要成為上師的要件是甚麼?當年披頭四對Maharishi Mahesh Yogi非常失望,他們就說:在印度要變成上師的程序和在西方要變成一個受歡迎的搖滾樂團是一樣的,你只要培養群眾就可以。

那麼,甚麼是上師,成為上師的試煉是甚麼呢?這個上師"生意"到底是怎麼回事?要怎麼來開始這個主題的討論,其實是有點困難,就跟我一開始說的,在不同的情況會有不同的解釋。


有時這是一種尊敬的表現,在我生長的文化背景中,母親就是第一位上師,父親是第二位,老師是第三位,你的靈性上師則是第四位上師。在摩奴法典,印度最古老的人生法則規範中提到:一位上師等同十位付費的老師。一百位上師等同一位父親,而一百位父親等同一位母親,你可以這麼看,你的智慧從誰而來,那麼他就是你的上師。

學校的梵文是Gurukula,上師的家,小孩的教育都是在上師的家開始,在上師的家中完成。小孩到了五到八歲就被送到上師家裡,遠離塵囂住在森林中,在上師的茅草房子裡,這是一個特別受保護以及神聖的地方,有如修道院般,上師的家以及修道院都是非常神聖的地方,即使一位國王到了這裡都必須恭敬謙遜,他不可以把皇家的那些派頭、符號帶到修道院中,警察得摘掉警徽,再大的官架子都不可以帶入這裡。在這裡,動物不可以殺害別的動物,不可以有獵人和侵略者。你必須帶著非常非常靈性的穿著打扮進入這裡,這裡也不課稅,這些修道院有些發展得很好變成很好的大學,在西元前四世紀,有個大學名為Texshasheela,有兩萬個全額免費的住宿生。他們的費用都有州政府負擔,但州政府卻無權干預學校的政策,知識凌駕一切。在我成長的文明裡,這就是信條,知識凌駕一切。Vidyayam amritam ashnutea,從智慧,真知中可以證得不朽。

那麼,在古老的智慧中,何謂上師?上師就是整體生命的嚮導。在現代,並非所有自稱為Guru的都是了悟至上的人,但他可以給出一些指導。雖然理想中,一位上師應該是一位偉大的,已經全然了悟真我的瑜珈士,能夠一路引導弟子的人,但是在世間這樣資格的人嚴重不足,如果只仰賴這樣的人就會形成問題。每個人都希望成為偉大已開悟的上師的弟子,但不幸的,在他的時代中,同樣具有這完全開悟資格的人數有限,他不可能直接引導眾人,舉例,世間只有15位開悟者,卻有三十億人口,他怎麼可能一對一指導每一個人?如果一位斯瓦米來到鎮上廟宇,700位受啟引者每個人都想要有和斯瓦米半個鐘頭個人諮詢,這是行不通的,實務上根本不可能。所以你應該從上師的弟子處去得到指導,而他們所扮演的只是上師的替代,上師的代言。如果你走了一哩路你可以指導才走了半哩路的人,但這個走了一哩路的需要得到再往前走五哩路的指引,實際上,走了半哩路的人為數眾多,多達數十萬人,所以一位走了一哩路的人就有了數十萬名跟隨者,而真正偉大的瑜珈士的跟隨者卻可能相對少數,因為大師把教導走半哩路的工作分派了給了那些人,讓那些弟子去帶領更多人到達分別的一哩、五哩、七哩目標,這樣大家清楚了嗎?

但現在,許多自稱為上師的人橫行人間,自我感覺良好,他們以為:"我已經有了數十萬名跟隨者,我在美國上了有名的雜誌,我可以在美國租到很大的大廳,讓我的信眾都能夠擠進來,所以我很偉大了,了不起了!" 。 我們並不是根據那些表面的條件去衡量一個人是否是上師,真正的傳承對這類人是有質疑的。

現在讓我向你們解釋,瑜珈啟引的過程,我盡我所能向你們解釋我十分確定的部分。也許對於有些人來說,聽起來有點像是幻覺。那也是有可能,我也有可能把其他人的觀點視為幻覺,如果有人認為我所要談的當成是幻覺也無可厚非。我們的傳承會授予人們能力範圍可以承受的,然後讓他們慢慢地自己去發展到他們可以到達的境地,在瑜珈的字彙中有一個字叫做:靈性孩子,靈性後代。有如一個粒子,一個父親和母親的結晶置放在某處,然後繁衍成為後代,在瑜珈的理論中,上師心靈的一小滴,一個小部分,一小顆粒掉入某處,就變成了一個弟子。好吧,你可以說這好像科幻小說,這樣想,如果你把你看不見的心的一部分,不是你的頭腦,而是看不見的心,你心靈力量的精華都植入牛的腦袋裡,那隻牛會變成甚麼?那牛會變成你的弟子,然後會慢慢提升到你的程度。

再舉一個不同的比喻。你有一個能量場,這能量場的強度很低,但是有一些方法,透過一些控制,有些樞紐可以把能量度調高,就可以把強度變大,這樣你的生命勢能和你的意識力就可以被強化。一個垂死之人的場域能量度很低,強度很低,他的整個意識,他的活動,他的移動,他的用字,每一個部分都很虛弱,但如果你把你健康心靈的一丁點,從你強度高的場域中撥出一丁點,放入他的場域中,他就會振作起來,這就是靈性治療的秘密。

所以瑜珈中的高階啟引就是像這樣,上師的場域非常強大,他全心全意專注在偉大的神,偉大的真我,偉大的能量,偉大的潛力,偉大的至上超脫能量,那個力量是非常巨大的。我曾經見過我的上師把他身上的圍巾拋給某一個人,圍巾落在那人身上的瞬間,那人就進入了高階的意識狀態,就這麼輕而易舉的發生了。你們聽過耶穌和他身上的袍子的故事嗎?(譯注)  耶穌說:"是誰碰了我的袍子,我看見我的能力在流動?"  這不是神話,直到今天,在瑜珈傳承中都還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譯注:路加福音記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用盡一切醫療方法都無法醫好,當她來到耶穌背後,偷偷地摸了耶穌的袍子一角,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耶穌問大家:是誰摸了我?我感到我有部分能量從我身上出去。那女人戰戰兢兢俯伏在耶穌腳前,告訴耶穌摸他的緣故以及如何瞬間痊癒, 耶穌對她說:「我的女兒,你的相信救了你,願你平安!」)

因此,上師是一位已經成就高靈性的存在,這種力量,這超越的生命力,意識力和覺知力極度地高超,他能見到你見不到的,他能聽到你聽不見的,他能感覺你感覺不到的,他能夠把場域像磁鐵般延展傳送給他人。何謂上師?那是一整串磁鐵,甚麼是弟子,弟子就是一群針。如果一塊鐵置放在那裏,那就單純只是一塊鐵。但如果你拿了一個磁鐵靠近它,它就會被磁化,接著這塊鐵就變成了另一塊磁鐵,你再拿另一塊鐵靠近,新的鐵又被磁化,像這樣一個挨著一個,逐漸變成了一個串鍊。我們所敬奉的,其實就是這一長串的上師傳承。

我在遇到我上師之前就在教導瑜珈靜坐,但我當時沒有足夠的效率,我知道一切的理論,我通曉所有經典,我可以背誦所有梵文段子,我現在依然在教導過去教過的哲學,哲學本身沒有改變,但過去我無法帶領人們上道。因此,無論我做什麼,我都說不是"我",是這磁鐵串聯在做,上師心靈的某個東西傳送到我的心靈中,對普通人來說,要理解這個有點難,我父親從小就訓練我,所以我跟過不同的傳承,但我一直都在尋找真正的上師,遇到上師之前我一輩子都在尋找,有機會再和大家談那個故事。


Copyright © 2009-2017 by AHYMSIN ®